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市”的味道 私募基金:顺势而为 享受泡沫

2009年07月19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远香,汪华峰

  编者按/ 牛市来了吗?几乎没有人相信,毕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 ——出口刚刚出现见底的迹象,政府和国企投资成了支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不过资本市场却在人们的忧虑中狂飙,而人们的投资热情反而日渐高涨。

如果用一个字描述目前的资本市场,那就是“热”。也许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产业资本和散户的投资故事可以让你体会一个“牛市”的味道,而经济危机背景下的流动性泛滥隐现“牛市”的源头。

  私募基金:顺势而为 享受泡沫

  7月15日下午收市后,龙腾资产管理董事长吴险峰心情颇为不错,因为占其总仓位近20%的云南铜业(000878.SZ),当天以涨停收盘。

  “我们放弃去猜大盘的顶部,满仓操作。”和时下很多私募基金类似,吴险峰秉持的也是趋势投资。不过,与国内大多数基金感慨市场泡沫不同,吴险峰却从行业景气及向上看趋势的角度出发,提出“向上空间还很广阔,泡沫并不严重”的观点。例如,地产行业景气度已经恢复到2007年时的水平,但地产股的股价只相当于6000点时的一半。

  低卖高买中游走

  吴险峰并非是一个坚定的做多者,像大多数机构一样,他也在这轮行情中经历了“怀疑——犹豫——坚定”三部曲。

  2008年10月底,市场走出底部,个股纷纷反弹。但吴险峰并不能判断市场的趋势,因此抱着游击战的心态,小心翼翼地参与,一般赚10%就走,有时亏了10%也立即斩仓,一心只想着保全资金。而他发布的产品龙腾1期的净值还没有走出底部,仍然在小幅下跌。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一个星期。信贷数据公布,流动性开始迅速逆转。吴险峰开始选择一些看好的品种尝试中长期介入。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方向仍然看法不一,吴险峰也依然犹豫。

  这个时期经常出现的一种状况是:股价连拉几根阳线后,吴险峰就开始担心调整,赶紧获利了结。但预想的调整并没有来,卖出后股价仍在噌噌噌地往上。一开始他还能安之若素,但后来实在按捺不住,只好重新追进去。“本想低买高卖做波段,但结果却成了低卖高买。”

  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圈内大多数私募的一个缩影。早在2100点时,有些私募就担心大盘调整,将仓位降到六七成的水平;发现市场跌不下来后,又忍不住将仓位加上去。

  这样的反复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其间吴险峰不断猜测大盘顶部何时来临,但却发现自己总是猜错。与此同时,他发现从传统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很难找到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买,还是不买,成为一道难题。总想着等市场调整以后再加仓,但大盘却始终强势向上,根本跌不下来。吴险峰开始反思自己的投资。

  归根结底,这轮行情的基础是流动性过剩,那么观察的重点对象应该是市场资金的净流向。正如索罗斯所说,金融市场大部分时期都处于偏离均衡值状态,投资者能做的就是追随趋势,并在趋势发生转变时将损失控制在最小的幅度。毕竟,这个市场只有少数的索罗斯们能在拐点来临前转身。

  既然自己猜不出大盘顶部,那么就顺应市场趋势来做。市场拐点来临了,赔10%出来。这是吴险峰的最后的结论,也是大多数私募们持仓“任股价飘”的心态。

  看景气度,空间很大

  沪指站上2500点后,吴险峰转变心态开始满仓操作,只换股,不减仓,目标就是不断追逐市场热点,把组合变得更有战斗力。

  7月初,吴险峰发现前期战斗力很强的地产股开始走弱,部分资金开始流出。他也减持了部分地产品种,买入了云南铜业等有色资源品,根据就是铜价开始上涨,美元下跌,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提升。

  “市场趋势向上,选股也应该往上看。”吴险峰说,国际铜价目前每吨为5000美元,最高时是8000多美元。只要铜价继续上涨,有色行业的景气度就有可能回到2007年的高峰水平。当时,云南铜业的股价100元,而目前股价才24元。假设有色的景气度回到高点水平,云南铜业起码也能上升到“六七十元”。按照这种往上看行业景气度的逻辑,吴险峰觉得“股票估值空间打开了,也就敢买了”。

  这种估值方法同样也适用于房地产业:“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已经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但股价只相当于2007年的一半,怎么能说是严重高估呢?”吴险峰举例说,4月份他就知道房子很好卖,但4月前,深圳房地产均价不到1.1万元,而目前已上升到1.4万元,由此导致的企业利润的变动,是事先无法预计的。“行业变动如此之大,用PE估值法没有意义。”他反复强调,还是要看行业趋势和景气度。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投资和投机并不重要,关键是顺着趋势做”。

  一个散户的炒股三部曲

  “算了,说多了都是眼泪。”MSN上,文洋半调侃地回避了记者的提问。

  2007年,文洋在第一波股市行情来的时候赚了一笔,后来觉得行情还有发展空间,就陆续向亲戚朋友们借了点儿钱,凑了大约100万元再入股市。但这一次,幸运女神翻脸了。一年以后的2008年末,他在股市里的资产已经打了五折。

  失落

  “当时就是想抓住机会多赚一点儿,毕竟遇到这种规模的牛市不容易。之前已经在股市上赚了点儿,所以对自己还有些信心。”文洋这样解释他2007年入市的动机。

  文洋当时是国内某著名财经类网站的高管,工作上的压力虽然较大,但还不至于连看盘的时间都没有,所以他主要做短线——准确地说,是在听消息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能提供消息的朋友也不少,我在第一波里赚的钱基本上就是这么来的。”

  但文洋没有料到的是,等他筹到100万元返身再入股市,大盘已经是强弩之末。“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法儿做,一做就错,不管是听到的消息还是自己选择的股票都一样。”文洋说,当时的感受是越做越茫然,越做越胆小,到后来基本以蛰伏为主。即便如此,亏损仍然不可避免,而越亏损就越想翻本,“因为有借来的钱。”

  次贷危机导致雷曼兄弟倒闭后,因为感觉到股市生存环境越来越复杂艰险,文洋越发小心翼翼,但此时的谨慎也没能帮他挽回损失。

  浮躁

  2008年12月初,他听从一个朋友的推荐买入了盘江股份(600395.SH)和恒源煤电(600971.SH),朋友告诉他,恒源煤电一定能翻番。其后这两只股票果然一路走高,但文洋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在2009年元旦前后陆续出清了手中的筹码。另一个朋友推荐的国金证券(600109.SH)和云南城投(600239.SH),也被他以同样的方法处理了。

  “安全第一,所以快进快出。”文洋这样解释他的操作动机,“那段时间大盘太诡异,弄得我草木皆兵,只好静观,多数时候也就半仓水平。”但即便如此,短短两三个月,文洋的账户资产已经从50多万元增长到80多万元。文洋的理解是运气好,但那些朋友却告诉他,新一轮牛市已经来了。

  “当时大家都在讨论流动性充沛催生第二轮牛市,但我不太敢确信是不是真的牛市。” 文洋的心中,当时“五折”的阴霾还没有完全散尽。

  到了2009年春节前后,文洋的信心开始有所恢复,并逐渐接受了“第二轮牛市”的论调:“信贷增长速度飞快,那时候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个。他们说这一轮牛市的基础是流动性推动。”

  退守

  早在2008年底开始,就有朋友劝他采用结构性投资的方式逐步挽回损失。朋友给他的建议是30%的资金拿来买入适合长线的股票,20%的资金用于配置中线股票,剩下50%的资金拿来折腾短线。但文洋始终认为长线太慢,中线太麻烦,只有短线最符合他的口味,而且自己也急于全部挽回前期的损失。因此,虽然他认为朋友说的有道理,但始终没有这样实践。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战绩始终不理想,常常只抓住“牛股”启动那一波后了结出局,眼睁睁地看着最肥美的那一段与自己无缘。

  4月初,文洋和他的那帮朋友组建了一个以讨论股票为主要目的的MSN群,很快他就在群里得了一个外号:超级快枪手,不论哪只大家一起买的股票,第一个跑路的基本上就是他。在朋友们依然热烈讨论后续可能走势时,他往往会突然冒出一句:“我已经在×××元走了……”后来大家知道,那段时间文洋忙于处理其他事情,没有以前那么多时间看盘,出于安全考虑,他给自己设了很低的止盈点和止损点。

  “继续做短线吧。”斟酌再三,文洋还是这样决定。在他看来,经济形势也好,板块轮动也好,再强也强不过消息股。但和以前相比,现在文洋谨慎了很多,因为“大盘现在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域。”接下来的棋该怎么走,谁的心里都没底,“保守一点儿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