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出口:向上还是向下?

2009年07月19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编者按/ 7 月16 日上午,在国内外各方的关注和期待中,200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至此,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尘埃落定。整体上来讲,此次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也能够看到,中国经济回升基础尚须巩固,复苏之路谨防盲目乐观。

  政府投资,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私人投资……中国经济的复苏如同潮汐般的水位上升,一浪盖过一浪。

  进入下半年,复苏的接力棒交给了出口上。在中国经济从结构性复苏向全面复苏的转变过程中,出口是向上,还是向下,直接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下半年就看外需

  “投资、消费的数据大家基本上都有预期,八九不离十,从经济复苏的顺序来看,下半年就看外需。”一位大型券商的宏观分析师说。

  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了6月进出口数据,市场一片哗然。“数据特别好,我们当天就向客户发出了看好下半年出口回升的观点,并且行业分析师提高了出口类,特别是工程机械类产品的盈利预测。”这位分析师说。

  在资本市场上,出口类股票表现抢眼,振华重工7月14日涨停,并于第二天停牌,消息称公司将宣布签订出口20亿美元的海外大单。

  数据显示,5月是全球船舶“零订单”的最低谷,而6月份全球新船订单跃升至183万载重吨,重新站上百万吨水平线,一扫过去半年多来的订单低迷。而新船订单是衡量国际海运贸易的重要指标,并与出口的关系密切。

  一家船舶铸件上市公司的高管说:“第一季度是公司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是进入第二季度,随着新船的开工,船舶铸件订单业务环比正在上升,5月和6月传统业务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来了。”

  不仅工程机械企业,就连受金融危机影响最重的纺织行业也在6月出现好转。

  “家纺行业出口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以前是订单突然消失,只有停产关门。现在是有订单,可以开工,只不过利润少了。”上海红富士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家用纺织品协会副理事长董服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现在更为关键是,外贸企业可以做国内市场,据我了解,5月份上海这边的终端商场、超市的家纺产品库存已经清完了,6月份又开始重新大批量地进货。”董服龙说。

  董服龙说,在国内市场上,上海红富士家纺有限公司在5月和6月的销售环比和同比都在上升,特别是在6月份销售额同比上涨了30%;而在外需上,近期也接了几个超级大单,下半年应该会继续回升。

  工程机械和纺织企业的经营好转是6月份外需企稳的一个缩影——6月份我国出口954.1亿美元,同比下降21.4%;进口87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2%。进出口的跌幅双双大幅收窄,同时环比呈现继续回升的态势。

  这一月度数据与5月形成鲜明对比。在5月份,中国进出口分别遭遇倒春寒,跌幅分别达25.2%和26.4%,当时业内惊呼,第二波金融海啸将来临。

  进口领先出口

  “6月份的进出口数据确实在好转,特别是进口。按照进口数量来看,实际上进口已经实现了正增长,原因在于价格下跌了20%。”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刘元春分析,进口明显好转与内需关联度较大,国内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发挥了作用,政府投资拉动了需求及相关产品的进口,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较低,许多厂商低位抄底,特别是铁矿石。

  尽管6月月度进出口数据同时回暖,但是含义并不同。

  “出口好转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需要观察。目前出口仍然处于一个底部震荡的过程,现在就说复苏言之尚早,不排除二次探底的风险,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过程中。”刘元春说。

  “相对于出口,下半年进口会表现得更好,如果当出口增速落后于进口,净出口对于GDP负拉动作用将增大。”刘元春说。

  不过,中国的进口对于中国经济的关联度可能更高,原因在于进口的变化领先于出口,同时直接与国内需求相连。

  大通证券的宏观分析师郭世涛说,中国是个生产平台,出口出现大幅下降,说明生产能力没在扩张,就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原材料来扩大生产了。

  “只有进口上升才意味着以后出口会好,进口是领先出口的。中国的进口三分之一是出口加工用的零配件,三分之一是设备,还有三分之一是原材料。”郭世涛说。

  数据显示,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在2009年1月大幅跌至117亿美元的低点后,随后逐月持续回升,并在6月份回升到200亿美元大关。

  今年2月以来,中国来料加工贸易进口量环比开始回升,同比降幅开始收窄。一般而言,加工贸易进口领先出口两个月左右,加工贸易进口出现好转,表明下半年加工贸易出口也有望继续好转。

  仍存不确定性

  但正当中国政府通过财政和信贷刺激内需,将经济推出低谷时,美国经济仍在衰退之中,这将对中国下半年的外需产生影响。

  导致金融危机直接产生的核心根源之一——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房价持续下跌的压力依然明显,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和住房止赎比例继续上升,待售房规模依然很大。

  而美国的失业率正在增加。下半年美国失业率突破10%已是板上钉钉。

  在糟糕的失业形势下,美国的储蓄率在不断上升,而消费率在下降。今年5月美国个人储蓄率大幅上升至6.9%,创下过去十多年的历史高位,这将制约美国的消费支出,从而影响中国的出口。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美国居民储蓄率也许会到8%、10%。美国储蓄率的变化对于世界市场,特别对于中国很多轻工业产品的出口是一个重大的影响。

  招商证券近期对长三角地区的宁波小型民营出口企业进行了一次草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企业的雇员水平是高峰时的90%,劳动力供给并不宽松。

  由于企业因开工率不足,产值水平是高峰时的60%。新订单与月出货量的比为1.5,较正常水平低25%,且仍不稳定,这使得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不高。

  记者在出口企业作调查时也发现,许多出口企业转作内销并不积极,原因在于国内竞争更加激烈,外贸企业作出口本来就赚出口退税几个百分点,现在内销没有了退税,出口企业仍然形势艰难。

  同时,人民币持续坚挺,成为出口企业之难。最后三个月以来,欧元兑美元贬了10%,而人民币一直与美元挂钩,导致欧元兑人民币贬值了10%。不幸的是,欧盟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20.7%。

  “对于下半年,我们家纺企业还是比较困难的。一是外部需求回升乏力,因为毕竟美国和欧盟经济仍在下行,消费难以增长,所以总体市场的容量小了,这更加考验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二是美元大幅贬值及人民币汇率的风险。因为我们出口一般签订的是长单,半年或者一年,所以汇率应该尽量稳定,不应该大起大落,否则不好做生意。人民币贬值一下更好,因为其他国家都在贬值。”董服龙说。

  而刘元春则建议,应当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外商融资担保等有利于外部需求扩大的金融措施,以解决我国贸易伙伴国金融危机中贸易融资短缺的问题。

  同时可以利用出口退税和关税减免的各种费用,创建外向型企业产业转型基金,改变对外向型企业危机救助的方式,促进这些企业在向内销转移的过程中进行技术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