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地王”重组迷局续:债权人的帮派争斗

2009年07月19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段铸

  “7月22日,我们会召开媒体座谈会,对包括蓝堡湾项目在内的金基不动产旗下的所有地产项目的开工问题、支付业主违约金问题以及所有金基不动产债权、债务问题进行媒体座谈,并作出承诺,并请媒体于两个月后验证我们是否能够准确履行承诺。

”2009年7月16日下午,接盘“郑州地王”的正弘置业董事长李向清独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自从2008年11月27日,“思达系”汪远思甩手“郑州地王”后,所有债权人分帮拉派,为了各自利益的争斗一刻也没有停息。(详见本报上期B5版报道《揭秘“思达系”重组路线图》)

  “汪远思留下的大蛋糕”

  在债权人张东升(化名)看来,430亩“郑州地王”是汪远思留给所有人的一个大蛋糕,而债权人分帮拉派的动因则是“如何切”。

  2009年6月18日,正弘置业与金基不动产债权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金基不动产85%股权及债务转让给了正弘置业,表面看来,李向清似乎“独吞”了这块大蛋糕。

  “2004年,汪远思以5.91亿元拍下了河南农科院430亩土地,均价为130万元每亩。拍下‘地王’后半年内,周边土地价格已经升至200万元每亩,在2006年年底的时候,周边土地最高接近500万元每亩。”张东升向记者介绍,这430亩土地在汪远思时代仅仅开发了150余亩,剩余280亩左右的地还是空白,这成为各个债权人争夺的对象。

  “没有那么高的地价,在最近一两个月,‘郑州地王’周边刚刚成交了一笔土地交易,均价为300万元每亩。”正弘置业李向清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数债权人认为自己“吃独食”,“一定意义上说,我更多是个责任承担者。”

  根据记者调查,“郑州地王”目前仅仅初步完成了“蓝堡湾项目”10栋33层住宅和“国际数码公寓”5栋住宅,这些构成了“郑州地王”的第一期工程,按照规划,二期工程为住宅、商业店铺在内共计49万平方米,后续还有包括两座酒店在内的第三期等。

  2008年11月27日,汪远思资金链断裂1个月后,他将“思达系”旗下开发“郑州地王”的金基不动产(郑州)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转给了以河南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牵头组成的河南瑞德财务咨询公司(持股51%)、河南东鑫投资担保公司(持股23%)、思达高科(持股15%),河南泰来置业(持股11%)。

  2008年12月3日下午,中国(郑州)汽配大世界负责人丁积武以持有金基不动产51%股份的河南瑞德财务咨询公司代表身份,成为金基不动产新董事会的董事长,“金基不动产靠住宅不足以解决‘思达系’所有债务,只有靠紧邻800米东风路的地块做成几十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才能解决‘思达系’债务。”丁积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我澄清两点:一、从来没和他(丁积武)谈过任何实质性合作;二、2009年6月份以后也再没见过他,连电话都没打过。2009年4月份和他吃过一次饭,同意丁积武参加债权人委员会,但是后来我发现金基不动产的债权构成非常复杂,很多人不愿意露面,满足不了80%以上债权人出面成立的条件,债权人委员会根本成立不起来。”李向清告诉记者。

  争夺战

  汪远思甩手后的金基不动产如今主要债权人有20多位,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兴业担保、河南省财政厅下属的联创投资等属于机构,“他们就想着收回投资,免于担责。”张东升介绍,而汪远思旧部刘双河、李建华、冯丽华等人则想着如何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后一派是郑州汽配大世界丁积武、正弘置业李向清等。“最后这些人想的就是接盘金基不动产,利用资金继续投资,这种想法客观上为政府解决了难题,民工和业主不再上街了,政府的难题也消失了,所以政府最看重这些人接盘。”张东升将金基不动产的债权人分成了三派。

   “今年4月份,李向清约我吃午饭,讲他思考了两个多月,完全同意我的观点,让我先找几个大的社会债权人,组建债权人大会,评估接盘及自救方案,当场我就让几个债权人以电话形式打给李向清。谁料到最终李向清和少数债权人达成协议,拿到了85%股权,‘吃了独食’,自己‘黄袍加身’了。”2009年7月16日下午,丁积武发短信告诉记者。

  同时丁积武多次向记者提及怀疑思达高科董事长刘双河隐藏了将近4亿元的社会融资。“2008年8、9、10月,河南省电力集团、联创投资、兴业担保等公司共计投入4亿元进入金基不动产,但是在我当董事长的这14天期间,发现这部分钱不翼而飞,没有给金基员工发工资、没有交建筑欠款、没有支付债权人利息、没有还银行本金及利息,连金基欠的水电网费都没有,我怀疑这部分钱就是刘双河交给李向清,用来完成收购金基不动产的钱。”丁积武表示。

  2009年6月19日,思达高科在澄清公告中透露,李向清的正弘置业已经与金基不动产债权人签订协议,受让了除思达高科持有的15%以外的全部金基不动产股权。并且这部分股权已经过户。

  “剩余的15%股权将在思达高科重组后划归给我们。”李向清表示,根据思达高科的重组方案,思达高科接盘者必须支付2亿元,用来抵偿思达高科当初受让金基不动产15%股权的款项,随后,将思达高科持有金基不动产15%股权“零价格”转让给正弘置业,此后,正弘置业完成对金基不动产100%控股,“思达高科和金基不动产就再也没有关系了”。

  根据2009年6月18日思达高科的澄清公告:阳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迎辉拟接盘思达高科,但双方尚未签订实质性协议。

  “这个事情到现在定论还早,汪远思是玩资本的人,出了事就跑,有好处就露头,一旦解决了‘思达系’的债务重组问题,他肯定会再次出山。”一位熟知整个重组进程的人士认为,郭迎辉能否顺利接盘还不能确定,“(阳光控股)自己本身在新加坡一屁股债,债权人已经准备对阳光控股进行清算”,最可能的接盘者还是郭德民旗下的河南省大用实业有限公司。

  李向清的承诺

  “1.8亿元委托贷款,2亿元保证金都已经到了政府工作小组专用账户,7月、8月我们会分两批每次1.5亿元继续投入,也就是说在8月底,正弘置业会投入6.8亿元进入金基不动产。”李向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重启“郑州地王”的步骤:一、分类金基不动产的债权;二、迅速开工,8月底前完成新的销售体系建设;三、完成债权、债务重组。

  “开工问题是整个重组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政府最关心的牵扯到数千户、数万人利益的问题。而难度在于和施工方协调,因为历史原因,金基不动产和施工方中间有债务纠葛。目前两家施工方已经和我们谈妥了,还有最大的一家正在和我们谈,希望他们从大局考虑,政府在这方面也给予我们很大支持,要求必须尽快开工。”李向清表示,2010年四五月份,工程会彻底完工,以现房的形式销售,“我们目前还在筹划支付业主的违约金问题。”

  “月底开工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希望,如果和施工方协调不成功,我们就会邀请审计单位进驻,清算和施工方的债务问题,然后更换施工方,总之,必须尽快开工,给政府、给业主、给社会一个交代,这也是我们的承诺。”李向清语气很坚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