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取杠杆收益 投机资金围剿创新性封基

2009年07月19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7月16日,“瑞福分级”基金的瑞福优先份额迎来第二次开放日,“瑞福分级”基金中具有杠杆特性的份额“瑞福进取”也从7月10日至7月17日间实施停牌。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市场继续上涨,瑞福优先的可套利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与此同时,建仓基本完毕的长盛同庆B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原先折戟同庆B的机构与套利资金有望重新回归。

  瑞福优先套利空间缩小

  由于存在相对确定的套利机会,因此,瑞福优先的申购者踊跃,而且都是以追求稳定收益的保险资金等机构为主。

  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目前瑞福优先所募金额已经达到23~24亿元,基本达到本次开放申请25亿元的上限。

  据悉,瑞福优先第二次开放申赎时,价格是以7月16日的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来确定的,目前这一价格尚未可知。

  若按照7月15日的净值推算,当日瑞福分级的净值为0.846元,而瑞福优先的净值为0.946元,再扣除1.5%的申购费,目前套利空间约有10%,已经比前期有所下降。

  “如果未来二级市场继续走强,这一套利空间还会进一步缩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判断。他表示:如果到7月16日期间,股票市场下跌则对参与申购的基金更有利,如果市场大幅度上涨催生瑞福分级份额净值上升,则对于瑞福优先的申购资金不利。

  从2008年的情况看,该基金赎回只有1.58亿份,但同时申购的金额达到30.36亿元,最后打开申赎时的配售比例仅为3.5%。

  “今年也一样,可有效申购的份额很少。”曾令华认为:“机构配置瑞福优先的初衷并非只为套利而来,而主要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前提下,寻求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

  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服务部总监刘凯告诉记者:“所谓‘超额收益’是指,满足瑞福优先基准收益配后的剩余部分,按1:9的比例对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进行分配。”而瑞福优先的年基准收益是以当年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3%。

  截至2009年7月16日,瑞福优先累计的年基准收益率差额为9.81%。

  杠杆效应引游资炒作

  盘点今年上半年的基金明星,非瑞福进取莫属。从净值增长率来看,瑞福进取以107.47%位居所有基金榜首。

  对于瑞福进取的强势上涨,刘凯表示:“当市场指数运行至产品净值区间的特定临界点,都会触发其产品设计中的‘杠杆机制’发生效用所至。”

  交易数据显示,4月28日,瑞福进取的最低交易价格还不到0.458元,但在随后的两个月中,价格一路上涨到0.899元(6月26日),涨幅达到了95%。

  6月9日,对瑞福进取而言是一个关键的时点。这一天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722元。

  也就是说,一旦瑞福分级基金净值超过0.721元后,如果市场继续上涨,此后,瑞福分级的收益将全归瑞福进取所有,并且杠杆率也将翻倍。

  刘凯向记者表示,瑞福进取所受到的热捧,主要是由于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参考净值突破了0.721元的临界点,且未达到0.946元的这一阶段,瑞福进取的杠杆效应达到最高,为2.9倍~2.01倍。

  记者注意到,就在瑞福进取停盘期间,另一只结构性创新产品长盛同庆B则变身封基领涨先锋。7月15日,成立两月有余的长盛同庆B交易价超过1元。

  “这表明,同庆B基本建仓结束,至此,其产品设计中的杠杆效应也会逐步显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表示,“此前,由于同庆建仓谨慎,导致同庆B的市场表现与指数上涨完全不匹配。”

  7月15日当日,同庆B涨幅为2.41%,而上证指数涨幅为2.1%。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同庆B异军突起,估计背后也少不了投机资金的炒作。”此前,由于一直亏损,使得一部分机构与套利资金认赔出局,游资也暂时远离。

  分析人士认为,同庆B二级市场受到资金追捧,一方面在于资金对于后市的看好,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该基金建仓速度较快,同庆B杠杆作用有所增加。

  作为目前仅有的两只结构化创新产品,瑞福进取和长盛同庆B同属具有“杠杆效应”的封闭式基金。这也导致投机者看到了“高杠杆”下的机会。

  以瑞福进取为例,从6月份开始,机构与游资开始大刀阔斧地杀入瑞福进取。深交所数据显示,在6月3日瑞福进取的成交席位上,某机构席位当日买入瑞福进取1935.86万元。6月19日,又有机构当日买入1446.79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之中,甚至还有机构在背后以“低买高卖”的方式推波助澜。

  以6月25日为例。当日,瑞福进取放量下跌,跌幅达到3.61%。然而,从深交所披露信息来看,瑞福进取在是大跌时再度受到机构“青睐”。买入金额最大的为机构专用席位,达到1919.2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则无机构席位。

  在之前一个交易日,当瑞福进取强势涨停时,部分机构却开始选择了“撤离”。其中卖出金额最大的2名均为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达到2818.89万元,而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则无一机构席位。

  面对瑞福进取的溢价率快速攀升,以至于国投瑞银不得不特别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希望投资人认清杠杆产品的放大效应——助涨亦能助跌,在参与之前,应深入分析研究创新产品的特性,并对后市大盘有自己的清晰研判。

  “瑞福进取的价格表现符合其内在价值的提升,符合我们的预期。”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对后市而言,只要市场不出现极端下跌,将继续看好瑞福进取。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出现相反情况,即市场见顶下挫,中短期基金投资绩效止步不前,那么瑞福进取的进攻性也将暂时收敛,其风险特征也需注意。

  通过对这两只基金的杠杆率水平测算、情景分析和长期投资价值进行横向比较,曾令华得出结论:“一旦长盛同庆建仓速度完毕,理论上,现阶段长盛同庆B达到投资价值时点的预期对应点位要低于瑞福进取,相对投资价值较高。”

  但是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上市之后成交量和换手率一直呈现低水平,因此,长盛同庆B还面临着套利资金卖盘的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