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两华裔部长力推清洁能源合作

2009年07月19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15日下午1时,北京半岛酒店午餐会,华裔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现身,令在场的众多人士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作为前州长,骆家辉成功地推销了波音和微软,作为商务部长,骆家辉带来了中美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新篇章。

  其中的玄机与美国目前的金融危机密不可分。就美国商务部来说,考虑到美国经济下滑,美中贸易摩擦势必会加剧,身为华裔部长的骆家辉自然肩负加强双方的沟通,让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更多机会的使命。

  “我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同行,是希望尽快与中国展开清洁能源的合作。”骆家辉开门见山。

  大打能源技术牌

  与以往先打贸易逆差牌不同的是,这次骆家辉在清洁能源上大做文章。

  然而,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管制,一直阻挡了两国实质合作的步伐。2008年,美国深受金融危机打击,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2700亿美元。作为主管美国高科技出口的机构,骆家辉显然非常清楚扩大出口对恢复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我对把美国打造成世界出口贸易的领袖十分有信心。”骆家辉曾在就任商务部长的听证会上对国会议员如是表示。

  “清洁能源”如今成为骆家辉的关键词。在25分钟的短暂演讲中,骆家辉多次强调,奥巴马把新能源作为振兴美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他甚至一再称赞中国在使用绿色能源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更重要的是“发展清洁能源对中美及全世界都有好处”。

  在大力推销美国技术的同时,骆家辉也不忘为中国带来更多“承诺”:利用清洁能源将为中国创造上百万个就业机会,“而这是双赢的。”

  对于骆家辉此番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同时访华,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是为奥巴马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后的首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进行铺垫。这也意味着,中美两国的对话将进入更加务实的阶段,因为之前屡次讨论的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等议题并没有改善双方的贸易状况。

  中美企业共同受益

  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1120亿美元帮助优先发展清洁能源的规划显示了奥巴马政府推广清洁能源的决心:在下一个10年里,美国每年将投入15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工作。

  受益最大的当属在华的美国企业。尽管当前的经济形势令短期前景不容乐观,但据中国美国商会近期的会员调查结果显示,63%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两年在华发展充满信心,91%的会员企业表示暂时没有撤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美国公司康明斯中国区总部,成为此次骆家辉访华的第一站。康明斯为中美两国寻求环保领域双赢合作创造了一个好的案例。康明斯为北京公交车提供混合动力能源发动机。在访问康明斯时,骆家辉还很有兴致地登上了一辆公交车体验。

  在7月15日的企业座谈会现场,当一家美国企业负责人问及骆家辉美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将做出哪些具体努力时,骆家辉不忘替美国说话:“我们支持更多的美国公司在华设厂,加大对华资金投入。美国有很多发达的公司,我将帮助美国公司推销他们的产品,如果能增加这些产品的对华输出,同样能够为美国创造很多工作机会。”

  通过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合作,华润协鑫热电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第一家实现了电、气、冷、热水四联供项目的公司。由于采用了清洁燃料,并且安装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制造的FT8-3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华润协鑫热电也成了亦庄开发区的“环保典型”。“尽管近两年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电力供需形势逐步缓解,但中国电力市场这块蛋糕仍然很大,双方通过合作,既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又实现了节能减排。”华润协鑫热电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庚孝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让庚孝卫感到乐观的是,清洁能源合作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很多能源企业甚至非能源企业都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华润协鑫的下一步,是争取获得CDM基金的扶助,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求节能减排的国际资源,在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庚孝卫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