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彼得·圣吉:用系统思考的方式看待可持续发展

2009年07月19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

  接触并熟悉彼得·圣吉,是从了解“学习型组织”开始。那是1994年,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被上海三联书店引进,之后就是一版再版。他本人来到中国,是在2002年。

  在“学习型组织之父”的标签贴了10多年后,彼得·圣吉更换了新的LOGO——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倡议者。

这是一个比较新,但同时也让人熟视无睹的题目,因为几乎所有企业都在谈论及践行可持续发展。

  但彼得·圣吉却觉得这些行为都太表面化,没有彻底从商业模式的改变做起。“如果只是考虑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不考虑它跟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这不仅是盲目的,甚至是愚蠢的。”

  彼得·圣吉一再强调要用系统思考的方式来看待可持续发展,例如从一瓶冰箱里的可乐,看到印度水资源的耗竭;从一个在波士顿超市内的苹果,看到对新西兰农业的隐约。

  跟彼得·圣吉的交谈,可以让我们用新的角度,重新看世界。

  以系统思考的方式

  当管理大师变身为环保主义者,多少让人感觉有些突兀。其实这只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1972年,一个研讨国际政治问题的全球智囊组织——罗马俱乐部撰写了一本书《增长的极限》(The Limit To Growth),它是世界上第一本讨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畅销书,虽然当时还没有“可持续发展”一说。书中描述了现代社会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忽视环境承载力将带来怎样的后果。这给彼得·圣吉很大的触动,他开始对这个话题产生兴趣。

  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资深教授,62 岁的彼得·圣吉善于提出新的概念或观点,如同他率先提出“学习型组织”。

  他认为现在是一个时代的终结。“过去200年主导发达国家的‘攫取、制造、废弃’的思想方式正如工业时代的泡沫般走向破裂。我们需要停止假装问题都是别人的行为:在相互联系的世界里,船在谁的一端有个漏洞都没有差别。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我们对可持续性的各项核心问题都负有责任:食物、水、能源、废弃物和有毒物质。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成为解决问题的力量的一部分。”彼得·圣吉说。

  他主张以系统思考的方式找出企业策略与环境间的关系,因为现在我们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是没有把握整体、把握系统的能力造成的。企业都以利润为目标,顾及不到整个系统的健康。就如《经济学人》所说:我们把利润私有化,把污染社会化。但是,如果企业想永续经营,不要只谈成长策略,还要向自己:当周遭生态环境枯竭时,自己还能否存活?

  也许这是个说起来有些枯燥和抽象的话题,不妨举个例子。“水资源匮乏是全球面临的严重问题,全球有10亿人受到缺水影响。七八年前,可口可乐公司与自然基金会开展了一个关于节水的合作。可乐是水加上糖组成的产品,可口可乐是全球最大的用水企业之一,过去他们用3~3.5升的水生产1升可口可乐。后来,通过技术改良,实现了用2.5升水生产1升可口可乐。他们觉得自己实现了对环境的负责。”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可口可乐在印度受到强烈的抵制,因为当印度有很多人因为缺水而死亡的时候,印度人发现,印度有超过一成的水被用来制造可乐。公众在这个过程中甚至发现,制造1升的可乐实际上需要200升的水,过去的计算方式没有把糖制作过程中所需要耗费的水量计算在内。这么惊人的数字连可口可乐都不知道,可口可乐只看到了自己的生产环节这一段。”

  “可口可乐因此发现,一旦有一天水资源枯竭,公司将会面临真正的惩罚。这时,可口可乐对环境负责将不再只是唱高调。他们与其他饮料公司一起与各国政府部门合作,关心全球水资源的管理,包括改变用糖的逻辑,这也影响了糖产业。过去这种跨界的合作不太可能。但是,当大家看到大环境对实际营运影响的冲击时,一个关乎社会责任的旅程展开了。”

  忘掉一切借口

  一直以来,在可持续发展面前,企业表现出太多的无奈,尤其是一些新能源企业,他们将发展不快的原因归结为没有政府的支持,市场环境的不配合,消费者的不理解……但这是真正的症结吗?

  彼得·圣吉的答案是:“NO”。今天,在瑞典销售的所有汽车中有25%具备完全使用乙醇为燃料的能力,这得益于政府努力的结果吗——成千上万的人员、庞大的政府补贴、高额的研发费用?恰恰相反,这源于一个叫卡斯泰德的汽车经销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卡斯泰德意识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危机和灾难,就想到自己应该做些事。当一家基金会找到他,请他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时,他欣然同意。他当时面对的最基本问题是:瑞典的两家汽车公司都对这种车不感兴趣,更不愿意造这种车;瑞典也没有一个加油站可以加乙醇。后来,他花了很大力气才找到福特公司,买了几辆车做展示。

  之后,他和同事与许多社区、个人和组织合作,形成3000辆的规模。并在2001年,创办了一个由麦当劳、加油站和汽车销售商组成的“绿色地带”,加油站销售的乙醇是用麦当劳的废油加工而成,汽车销售商所销售的汽车是具备以乙醇为燃料能力的汽车,并促进乙醇的可持续生产。

  当卡斯泰德创造了这个市场后,瑞典的汽车制造商看到了未来的可能,并投入巨资开发新型汽车,政府机构也从中看到了能源结构转变的可操作性,开始逐渐介入。

  “每个人都知道麦当劳,每个人都知道加油站,每个人也都知道汽车经销商,这些都是普通人所经营的普通小业务,不是IBM也不是微软,只是一些非常小的生意人,就是他们却找到了一个能够显著减少我们总体废物排放量和转换使用可持续发展能源的方式。”彼得·圣吉说。

  彼得·圣吉所想表达的,也许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那句话:只要改变观念,办法总比困难多。

  组织中人的行动

  彼得·圣吉的新著《必要的革命:个人和组织如何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中译本即将出版,当他强调组织用系统思考的方式来看待可持续发展时,也表示“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相信我,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影响力,只要你愿意,改变就会发生。”

  Darcy Winslow是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范。Darcy是耐克公司的员工,负责一个小规模的先进材料部门,她是彼得·圣吉很乐意讲的一个案例。她在对耐克的全部鞋类产品所使用的材料进行毒性研究时,得到一个可怕的发现:耐克气垫鞋中所使用的“空气”主要是由一种叫做SF6的物质构成的,这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寿命更长的温室气体。同样的,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黏合剂和溶剂会给工人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当鞋子被丢弃后还会对公众产生潜在的危险。

  气垫鞋是耐克的明星产品,耐克是一家强调健康理念的公司,想象一下,SF6会给耐克带来什么样的灾难?Darcy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依据她之前学到的知识,如果解决这个问题,她必须在公司内部招募到1000个支持者,她认为这不可能发生。

  后来,她意识到自己并不需要接触到每一位员工,只要与数百位主设计师建立联系就可以。改变从她开始敲门开始,许多设计师感到激动,因为觉得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如何才能生产出一双零毒素的鞋子?这是以前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

  结局是显而易见的。耐克鞋气垫中使用的“气体”现在已经完全是空气,而不含有SF6。耐克非常自信地认为这些理念将会塑造出未来的市场,他们目前正在努力在2020年前在所有的产品中实现零废物和零毒素。

  当然,他也承认,组织中的个人扮演Darcy这样的角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建议大家通过询问开始,“我的组织可以为此做些什么事情?”“我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成为这些转变中更为积极的煽动者和领导者?”

  在彼得·圣吉看来,个人的行动如果有效的话还会给企业带来其他的收获:“现在,耐克是许多年轻人都想去工作的公司,因为他们非常认同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的调查也一再表明,在美国,一般消费者对废弃物、地球变暖问题非常关注,只是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这会是他们持续增长的需求。”

  彼得·圣吉简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国际组织学习协会(SoL)创始人兼主席。

  他撰写的《第五项修炼》在1990年出版后,连续3年高居全美畅销书榜榜首,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75 年来影响最深远的管理书籍之一。由于在书中率先提出“学习型组织”概念,他在维基百科上被称为“学习型组织之父,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之一”。

  彼得·圣吉在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创立了“组织学习中心”,对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微软、福特、杜邦等,进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辅导、咨询和策划。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