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洁力推新下乡运动

2009年07月19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春梅

  面对经济危机下的购买力下滑,宝洁掀起了新一轮的下乡运动。

  6月24日下午,合肥,宝洁全国分销商渠道的下乡动员会在此召开。在会上,宝洁向分销商下达了乡镇覆盖的具体指标,要求在2010年6月份之前完成。

  宝洁下乡已经多次试错。在此之前,宝洁尝试过大规模的乡村路演、发展二级分销商以及借道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等策略,但效果都不理想。

  业内人士认为,在宝洁的渠道政策、产品定位等原有的产品下乡瓶颈没有突破的情况下,此次向分销商施压来攻下农村市场充满变数。

  宝洁下乡动员会

  合肥会议成为这次宝洁新下乡运动的动员会。

  一位与会的分销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宝洁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安徽分销商拓展乡镇市场的经验,要求全国分销商渠道向安徽学习。同时,宝洁向各个分销商下达了覆盖乡镇以及商店的具体指标,要求在2010年6月份之前完成(注:宝洁公司以当年7月到次年6月计一个财年)。而包括浙江、江苏、山东等12个省份成为此次下乡的重点。

  据了解,宝洁将此次下乡称为“China Three”(中国3)项目,即在中国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大城市以及二类地级市以外,宝洁要分销商去直接覆盖第三类市场——乡镇。这个项目从两年前开始在安徽市场做测试,目前安徽的绝大部分乡镇已经被分销商覆盖。

  宝洁下乡势在必行。上述与会分销商表示,目前宝洁产品在大城市的占有率已经很难提升,所以迫切需要向乡镇、农村寻找增量。

  同时,经济危机下的消费紧缩也让宝洁的销售以及盈利面临压力,它需要把产品分销到更广阔的农村市场。“现在货不好卖,我的库存、资金压力很大。如以前派一辆车去乡镇能卖掉5000元的货,现在只能卖掉2000元。”该分销商说。

  不过对于此次下乡,分销商的积极性并不高。

  “关键是分销商的成本与收益不匹配。”一位山西的分销商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他说,安徽经验的背后是宝洁给了分销商人力、运力等方面的支持,但这次全国推广宝洁并没有给出相关政策,只说会有一些促销支持。

  “宝洁给我的指标是覆盖所在区域80%的乡镇,现在有120多个乡镇,按照宝洁要求直接覆盖100个乡镇。但现在是有销量、有产出的70多个乡镇都已经覆盖了,剩下的是连油费都赚不回来的地方。”该分销商为难地说。

  显然,宝洁的下乡诉求与分销商的利益出现错位,此次下乡充满了不确定性。

  下乡瓶颈待破

  实际上,宝洁下乡已经多次试错。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宝洁就尝试过大规模的乡村路演、拓展二级分销商以及借道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等方式下乡,但效果都不理想。关键是宝洁的渠道政策以及产品定位成为其下乡的瓶颈。

  宝洁分销商利润低成为其渠道下沉的主要阻力之一。据了解,宝洁分销商的净利率在1%~2%,而立白经销商的净利润率在4%,而且立白还给经销商人力、车辆等方面的补助。因此相对于立白、雕牌等内资日化企业,宝洁分销商去覆盖乡镇市场的动力不足。

  “这与公司的渠道政策有关。立白等内资企业对渠道让利多,而宝洁在广告、活动以及公关赞助等方面投入很多,相对在渠道投入上少。但是没有对分销渠道的支持,要实现渠道下沉是不可能的。所以宝洁现在要考虑除了影响消费者外,还要刺激分销商。”日化营销专家、亚洲PHPC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俊表示,现在宝洁在农村市场受到立白、雕牌等内资品牌的围攻。

  近年来,宝洁一直在推行它的大分销商策略,即通过培养大的分销商进行跨区域发展来降低成本,即通过增加分销总量来提高分销商的利润,以化解渠道缺血。同时大分销商更有实力去完成乡镇市场的铺货工作。

  同时渠道的假货、蹿货问题也让宝洁所有的分销商头疼不已。“我们最近刚在一个乡镇市场把帮宝适单品卖开了,结果又让价格便宜的假货以及其他渠道蹿来的货给占了。”上述山西分销商无奈地说,宝洁分销商面临假货、蹿货以及竞品等多方的竞争。而此前宝洁针对这一问题设立的零售终端、大批发商、二批商的价格体系,目前在巨大的销售压力下已经冲毁了。

  而产品定位是宝洁下乡的另一大阻力。在农村、乡镇市场做深度分销,需要宝洁有更多的低价产品系列,但是这几年宝洁主要拿在城市卖的产品去突击农村市场,这使宝洁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没有价格优势。

  不过情况可能正在发生变化。7月1日上任的宝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睿博非常重视新兴市场,而中国、印度是战略重点,并公开表示未来十年要在印度和中国等尚未开发市场赢得10亿新消费者。这必然使宝洁更大力度地去开拓农村市场。

  同时针对目前宝洁在北美市场推出低价产品系列,宝洁中国对外事务部高级经理张群翔表示,宝洁中国在产品设置上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公司有一揽子的产品规划,低价产品、高价产品都会有所扩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