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中国专家:消化调整后股市向上趋势不改

2009年07月19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年初比较犹豫,到4月份我们做出了较大的调整”,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并不讳言他今年以来对市场判断的改变。他认为,未来在政策继续支持的前提下,市场还会是蓬勃向上的趋势。

  中国证券报:经过几乎半年的单边上涨后,股市也超越了前期您的预期,未来还将怎样表现?

  邓体顺:这世界本身是不确定的,我觉得分析师的策略和观点是需要与时俱进的,用凯恩斯的一句话来说:当事实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会改变我的观点。
我认为中国市场还会有更好的表现,特别是H股,均衡价格在10300点,但是乐观的估计会到13000点。A股特殊一些,市场增长幅度超过我们的预期。市场在乐观的情形下,已经跑出了我们给出的3200点均衡位置。主要原因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体中,是相对的亮点。中国今年将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投资者的信心和资金流向还会往中国来,使得市场表现更加蓬勃。

  对于股指的表现,我们还是更愿意进行方向性判断而不仅仅是点位预测。最近股市涨幅较高之后,目前对全年的一致预期是盈利增长19%,但我们觉得市场会出现一个调整的消化期。如果政府的政策还是支持,那么在经济增长的态势下,股市未来向上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您怎么评价?

  邓体顺:高盛较早就把2009年、2010年的GDP调高了,2009年的GDP增长调到8.3%,2010年的GDP增长调到10.9%,新的数据也表明经济在朝这个方向发展。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内需而言,伴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的经济正从政府主导转向民间主导,例如房地产投资,带动了相关的产业。外需来说,明年全球经济回复到正增长,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就会企稳,预计中国的出口会从今年的负增长转变到明年的正增长。

  中国证券报:2009年中期业绩报表已经拉开序幕,对企业盈利情况您怎么看?

  邓体顺:如果是按年度相比,还是存在较大跌幅,工业企业利润跌17%,但是逐季在回升,下半年情况会明显好转。我们认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2008、2009年利润率已经触底。经济活动起来以后,明年的企业盈利增长会比较明显,20%的增长幅度还是有可能的。

  我最近的调研也显示:企业的情况从第一季度的糟糕,转变到第二季度的有所恢复。本地消费在二季度也有所回升,内需启动的特征明显。典型的例子是酒店行业,五星级的酒店还不到50%的入住率,比去年同期跌了15%,外商需求减少冲击较大,而经济型酒店已经恢复到了90%的入住率。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行业增长哪些可能超预期呢?

  邓体顺:我们给投资者推荐的行业,还是以中国的内需为主,海外投资者也是希望从中国的内需增长中获得很好的回报,消费、银行、地产都会表现不错。除了房地产投资外,汽车消费也是今年中国内需的亮点,不仅仅是经济型,也包括高档车的消费。

  中国证券报:银行业是否还值得继续看好?银行的资产质量会不会存在风险呢?

  邓体顺: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看,银行还是相对便宜,特别是利润率下半年会更好,那些估值比较低,最近没有太多涨幅的银行可能还有一些机会。

  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来说,我的判断可能主观性比较强。静态来看,去年年底是存在一些风险的,但是从动态来看,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问题,那么也不用太担心银行的资产质量。如果增长不能保持,那么很多银行会出问题。

  中国相对于日本和美国,明显优势就是在于增长。在与发达国家缩小差距的过程中,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贷款的增长速度最好还是与经济增长的速度保持一致,过去五年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所以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不是很大。

  中国证券报:我们一直在期望经济结构有调整,特别是在政府投资后,民间投资能够跟进。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很多行业出现了国进民退现象,您怎么看待?

  邓体顺:民营经济效率和活力是非常强的,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主要成果。我们保发展保民生,就需要看哪些行业是对民生发展最有利的。但目前的政策是短期救急的性质,要防止短期措施的长期化,以免影响到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活力。理想的做法是,在经济稳定下来后,打破行业垄断,准入门槛放低,这将是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亮点。中国的人均收入和发达国家人均收入相比,从过去的1/30发展到了现在的1/10,有很大进步但也还有很大差距。(记者朱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