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信贷终将转化为通胀

2009年07月19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央行网站昨日公布,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万亿元,至此,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已高达7.37万亿元。

  对这一“天量”信贷数据,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指出,很多贷款都流到了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市场。

他警告说,如果央行不收紧银根,未来不但会引发通胀,而且将对人民币产生贬值的压力。

  “信贷数字令人担忧,希望有关部门作出解释。”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

  会委员余永定昨天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

  “很多贷款流向股市”

  谢国忠担忧,这一波新增贷款会对资产市场带来很多影响。他说,今年以来,中国进口铁、铝等大宗商品都创下历史纪录,但并没有看到下游企业的生产水平很高,“下游的企业肯定用不了那么多”。

  谢国忠认为,股市房市很多时候是联动的。很多企业拿钱之后就去炒股;如果银根对房地产放松,炒房的人就把房子卖掉,再去炒股票,“银根对股市影响非常大”。

  对于6月份存款增加超过2万亿元,谢国忠也认为“并不奇怪”。他说,目前存在很多企业把贷款转为存款的现象,“比如,担心下半年信贷收紧,先借款。对于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控制得好,以后的风险不是很大。”

  此外,他指出,还存在一下情况:相对于贷款去买股票的人(甲方),卖给甲方股票的乙方,把钱又存回了银行。

  “最终将转化为通胀”

  更让人担忧的是,谢国忠说,今年流向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市场的信贷资金,肯定会给未来带来通胀,并且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压力。

  谢国忠分析,原来中国一年有4万亿元左右的新增信贷规模,现在增加的信贷已经接近8万亿元,“另外4万亿元最终会变成通胀”,“如果中国一年的GDP是30万亿元,4万亿元就意味着百分之十几的通胀,当然这个通涨要看分多少时间来分摊”。

  谢国忠说,现在有关中国经济的主流观点是“要把股市、楼市炒起来,中国经济就会好”,这种看法其实就是“要搞泡沫经济”,“这是把因果关系倒过来,是没有理论根据的。历史上通过资产价格吹气来带动经济,最终资产价格泡沫刺破后,结果非常惨”。

  “现在就看政府如何看待这件事。如果现在银根不收紧,未来会有很严重的后果,现在美元汇率处于下降的状态,中国放这么多钱出来,短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比较小。但等到美联储开始加息,对人民币的压力就会变大,到时中国就会处于一个比较难堪的局面。”谢国忠说。

  对于如何收紧银根,谢国忠建议,收紧银根关键在于贷款标准。他说,此前鼓励房地产贷款,就是降低相关利息和首付要求的标准,“如果中国要收紧银根,恢复对房地产贷款标准就行”。

  “不应夸大信贷入市”

  与谢国忠的观点不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昨天表示,当前不应夸大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他说:“当前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肯定存在,但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范建军认为,1.53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比较正常,其中有三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受季度末贷款增加较多的影响,3月末也出现了新增贷款较多的现象;二是项目资本金下调的影响;三是企业的流动性贷款增加较多,主要用于原材料购买和进货。

  范建军提到,下半年如果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需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到10%左右”。

  “如果央行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外汇占款来释放流动性,银行贷款增长的势头将不能持续。”范建军称,“很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已接近零。多家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款,表明银行资金比较紧,不能大规模增加信贷。”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