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加快结构调整来夯实经济回暖的基础

2009年07月20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石耀东

 

  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运行指标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进一步趋好,尽管距离全年8%的增长目标还存在一定距离,但从主要指标的月环比情况来看,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这表明中央前一阶段的应对措施是及时的和富有成效的。

我相信下半年经济形势会继续趋好,今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应该说还是大有希望的。但同时,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经济全面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固,特别是经济领域的结构性问题仍然非常突出,比如:

  有效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在保增长和扩内需的大原则下,一些地方积极上马了一批建设项目,短期来看这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能会暂时拉动地区经济的回暖,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投资项目能否形成有效生产能力还存在疑问。要避免危机过后再花相当长的时间去解决结构扭曲问题,就必须始终坚持将扩大内需与淘汰无效产能相结合的原则。

  政府投资唱主角而民间投资尚未激活的矛盾。宏观经济能否持续回暖在一定程度上要看中央投资能否顺利地带动民间投资,从而形成全社会投资的接续性。但目前,受外部条件和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制约,民间投资尚未被完全激活,如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等领域对民间资本还未完全放开。此外,能否给企业减轻财务包袱,改善其盈利能力,也是影响民间投资能力的重要方面。要保持投资的强拉动作用,就必须改善民间投资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垄断性强的领域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行政主导的产业重组与市场主导的产业重组之间的矛盾。在危机来临的时候,加快产业重组,优化市场结构是改善产业绩效的有效措施。但是,要警惕过度的行政干预可能给产业重组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在整合市场资源方面,市场机制通常比行政力量要更有效。

  加快产业升级与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在此次危机中,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因此,加快产业升级成为外向度高的沿海地区的广泛共识。但产业升级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创新能力高低。而创新能力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不断试错和学习的过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创新能力要明显优于发展中国家,但是他们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比后者更大,这也表明产业结构越是往高端升级,创新的风险、难度和成本也就越大。我们要加快产业升级,就必须加快创新能力的培育,而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就必须加快改善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当然,现阶段我们面临的结构性矛盾还很多,不一而足。要夯实经济复苏的基础,就必须从化解这些长期的结构性矛盾入手,以调结构来促增长,避免片面追求短期增长而造成严重的结构性扭曲。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