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ETF王者归来 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揭开序幕(图)

2009年07月20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清
⊙本报记者 王文清 见习记者 刘真

  今日,国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正式发行。这不仅仅是断档两年后国内ETF重出江湖,而且很可能是下半年ETF大热的一个揭幕性标志。

  据上海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介绍,ETF产品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追踪一揽子股票,具有成本低、分散投资、透明度高、流动性强等特点。自1993年第一支ETF诞生以来,ETF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截至2009年4月底,共计超过3000只ETF产品在全球42个交易所挂牌,合计资产规模达7069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ETF产品开发当中,现有的ETF管理人已达90多家,其中不乏专门经营ETF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ETF产品种类也层出不穷,从单一的股票ETF到债券ETF、商品ETF,从单市场ETF到跨市场ETF,从被动式管理ETF到主动式管理ETF。
可以看出,ETF产品已成为当前全球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即使在2008年恶劣的世界金融环境下,全球资产大幅缩水,ETF产品仍实现了大额的资金净流入。

  近年来A股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信息透明化程度提升,而且指数基金的高回报也获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事实上,中国基金业正在悄然上演一出争先恐后的“抢发战”。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博时上证20超级大盘股ETF等在内的7只ETF基金处于积极筹备的状态。另外两只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有望于近期获得发行批文。然而国内现存的指数基金不过24只,对比美国基金市场的指数基金规模占比,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指数基金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且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中扩容。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的指数基金扩容潮中,产品创新、类型多样化的趋势相当突出,未来投资者可获得更多的选择。

  上证央企ETF是两年多来内地市场推出的首只ETF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上证央企指数是由具备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50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组成,是国家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央企对国民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上证央企指数围绕"央企"概念,资产规模和影响力巨大,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从长期来看,“央企”持续盈利和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均较强。正如刘啸东所言:“上证央企ETF的适时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便捷、透明的分享优质大盘股收益的机会。”

  随着上证央企ETF强势出击,加上09年上半年其他ETF整体的出色业绩表现,可以预计断档两年的ETF将在国内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下半年ETF大热已成趋势。随着指数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张,未来基金市场很可能发生结构性变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扯蛋 涨水价也是为百姓好
·点破十大死穴!让你轻松看清房地产的诸多迷局
·一个民工的月账本 不管你是不是民工都来看看吧
·戳穿骗子的谎言 央企天价拿地背后的玄机
·报告统计局:您把小数点点错地方了!
·如果讲绩效,足协官员月薪该拿多少才合适
·中石化终于表态:天价吊灯 全部造价仅156.16万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色彩温馨的卧室样板
·经典简约的北欧浪漫家居 美眉狂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年轻小夫妻打造唯美古典田园家 146平田园简单风
·25款意式简约客厅 超赞的地中海温馨爱巢
·6万装82平风尚家 浪漫阳光 80平地中海小复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