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信贷政策具有股市影响力

2009年07月20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陆一

  怎么看待目前和未来的市场趋势?应该重视观察货币信贷和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公开表示,根据他的测算,上半年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以他提供的比例推算,按照截至5月份5.8万亿的贷款规模,就约有1.16万亿的信贷资金流入到了股市。

而如果以截至6月底7.36万亿的贷款规模计算,即约有1.472万亿的信贷资金在上半年流入到了股市上。

  回顾上半年A股走势我们可以发现,1月初-2月中旬股市大涨,从1800点直上2400点,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1月份信贷规模超过万亿的增长。1月信贷新增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

  此后有关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质疑便出现在投资者中,进而引起的担忧情绪令市场在2月中旬冲高回落,至3月初重新回到2000点,调整幅度达到13%。

  不过首次出现的质疑声,很快被市场对资金的渴求声湮没,在2、3月份信贷规模再创天量的刺激下,A股从2000点上方起步至4月中旬冲上2550点。2月信贷新增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3月信贷新增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在此过程中,市场上,特别是不少学者对信贷资金入市炒股的质疑声再起,并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央行与银监会2月份宣布对信贷资金投放情况进行调查,到4月下旬即将公布调查结果时,沪指从2550点重回2400点。

  但伴随着央行“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向股市”的表态,股市从5月首个交易日便一发不可收拾,沪指从2400点起步,44个交易日后已经站上3100点,44个交易日涨幅高达26%。

  中国A股自2009年1月开始一路向上,直到7月16日政府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沪市盘中创出新高3221点,成交量将近2200亿。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信贷投放量的不断增加,股市不断走高,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热潮:2009年1至6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8.4亿手,成交金额将近5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5%和40.83%。

  2009年6月份共成交期货合约1.6亿手,成交金额为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06%和99.82%。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二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了1779亿美元,约为一季度外储增长额的23倍。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外储增长大大超过了同期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外储增长中不可解释部分约有1150亿美元。 一般而言,这部分不可解释的外储增长被外界视作“热钱”。

  从这三个方面的数据就可以使我们感受到市场变化后面的推动力量。所谓的“热钱”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市场上,在1995年“327国债事件”的背后,就可以察觉到这种资金的力量。从1995年1月到5月17日由中国证监会宣布停止的4个多月时间里,上海证交所国债期货的交易量达到49686.09亿元,是上海证交所1995年全年股票交易量的16倍。

  在当时,我们就观察认为,有超过2000亿元的投机资金,不为我们所认知。这种热钱在进入市场时带来的冲击力和退出市场时留下的后遗症都是非常严重的。而到当下,在资本市场中,除了基金、普通个人投资者等等之外,我们所不认知的具有高度投机性的资金,其庞大的规模同样是值得引起投资者和监管当局重视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