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基亚二季度净利降66%_手机市场坚冰难融

2009年07月20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近日发布200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该公司未能摆脱全球经济不景气对手机业的冲击,在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8亿欧元(约合5.35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6%。

 

  诺基亚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99.1亿欧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7%。

诺基亚重申,对于2009年全球手机业预测仍然维持在萎缩10%的水平不变。

  整个第二季度,诺基亚手机出货量为1.032亿部,同比下降15%,环比增长11%。在诺基亚看来,整体移动终端市场需求坚冰尚未融化,但有触底反弹迹象。

  诺基亚CEO康培凯表示,诺基亚第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38%,比上季度的37%略有上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40%的市场份额。

  第二季度诺基亚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为62欧元/部,较第一季度的65欧元出现小幅下降。诺基亚表示,下半年的手机业经营利润率将维持在与第一季度相当的水平上。而其全球市场份额不会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增加。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认为,事实证明,手机产业对于经济下滑并不具有免疫性,手机厂商需要以创新来刺激需求增长。但手机产业仍具有大量的优势,将比其他行业更加快速地反弹。单品利润被不断摊薄。再加上经济环境的影响,销量萎缩,使得利润规模出现大幅收窄的局面。

  据Strategy Analytics称,手机销售量在经济衰退背景下已经大幅下滑,第一季度全球手机销售量下降13%至2.45亿部,今年将是手机业从1980年形成以来年销售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IDC数据显示,今年手机出货量将下降15.8%。

  路透社对32位分析师调查得出的结果显示,4~6月手机销量预计较去年同期减少13.6%,至2.617亿部。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形势仍然不妙,季度手机销售都将分别减少约40%。

  索尼爱立信本月16日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手机销量大幅下降,并出现较大亏损。今年第二季度,其销量为1380万部,比去年同期减少43%。当季索尼爱立信出现2.13亿欧元(约合2.99亿美元)净亏损,而去年同期为盈利600万欧元。

  索尼爱立信公司估计,其第二季度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从第一季度的6%降至5%。同时该公司仍维持今年全球手机销量至少下降10%的预测。

  亮点

  诺基亚第二季度在拉美、亚太和北美的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在中国、欧洲以及中东和非洲的市场份额出现增长。

  “中国仍是手机终端方面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熊辉也对中国市场持乐观的态度。

  除了中国以外,智能手机也是亮点。中兴手机全球副总裁、智能手机产品总经理林强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兴的目标是尽快实现100万部智能手机的销量。

  在手机市场快速萎缩之际,那些拥有更多高端智能手机产品的生产商第二季表现相对较好,今年智能手机销量预计将上升10%~20%。如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RIM在6月公布了优于预期的3~5月业绩。7月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我国台湾宏达国际发布的第二季获利亦优于预期。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会逆势增长8.9%,到2010年,智能手机将占全球手机销量的22%,智能手机将成为手机市场中新的增长点。

  厂商方面,三星和LG电子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将是获益者。韩国Mirae Asset证券公司预计LG第二季度将创下3000万的手机销售纪录,达到10.3%的利益率。而三星的手机出货量在第二季度持续增长,达4870万部,较第一季度的4600万有所上涨。

  法国巴黎银行最新的报告显示,LG和三星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地位还会继续保持,继续打压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的地位,并有机会对诺基亚形成更大挑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扯蛋 涨水价也是为百姓好
·点破十大死穴!让你轻松看清房地产的诸多迷局
·一个民工的月账本 不管你是不是民工都来看看吧
·戳穿骗子的谎言 央企天价拿地背后的玄机
·报告统计局:您把小数点点错地方了!
·如果讲绩效,足协官员月薪该拿多少才合适
·中石化终于表态:天价吊灯 全部造价仅156.16万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色彩温馨的卧室样板
·经典简约的北欧浪漫家居 美眉狂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年轻小夫妻打造唯美古典田园家 146平田园简单风
·25款意式简约客厅 超赞的地中海温馨爱巢
·6万装82平风尚家 浪漫阳光 80平地中海小复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