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开建炼油基地加工俄罗斯进口原油

2009年07月20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康鹏

  在签署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5个月后,中石油的“接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近日,中石油开建了辽阳石化分公司扩建工程,预计项目将在2010年年底投产,届时将具备千万吨级的原油加工能力。

  今年2月份,中俄签署了高达250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俄罗斯将从2011年起每年向中国供油1500万吨。

辽阳石化建成后,将是中国首个千万吨级全加工俄罗斯原油基地。

  辽阳石化位于辽宁省辽阳市,是中石油下属的地区性分公司。工厂始建于1974年,是我国70年代初引进国外技术及成套设备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是国家重要的俄罗斯原油加工企业和主要的芳烃生产基地。 2004年,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后,将辽阳石化公司作为全输全炼俄油的加工基地。经过扩建,2006年10月辽阳石化建成了年550万吨常减压装置和年120万吨加氢精制装置。

  中石油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辽阳石化多少年来一直在提千万吨炼油的梦想,在今年中国与俄罗斯最终签订了长期石油供应协议后,扩建步伐得以加快。

  据了解,本次辽阳石化大炼油项目主要包括新建设1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200万吨/年加氢精制装置、3万吨/年脱硫及硫磺回收装置,还包括新增部分储罐和循环水厂、变电所等配套设施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6.3亿元,其中外汇903万美元,预计工程将于2010年年底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