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据正面积极 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

2009年07月20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翀

  数据正面积极 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

  散户账户网上申购获配比例是去年的3倍,机构资金明显被“赶到”网下

  ⊙本报记者 周翀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成效初步显现。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市场中介机构提供的一系列统计数据,证实了上述结论。

以发行改革《指导意见》提出的预期目标一一比对:

  “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得到重视,向有意向申购新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散户账户网上申购获配比例是2008年的3倍。统计显示,三金、万马、家润多三股网上申购中签率分别为0.17%、0.13%和0.25%,与2008年71家中小板公司平均0.08%的中签率相比,有成倍的提高。三股网上申购户数分别为336万户、280万户和168万户,显著高于2008年平均的41万户;而其中个人账户占比,三股平均为97.99%,是2008年平均29.58%的3倍多;股票分配至个人账户的比例,三股均高达98%左右,也是2008年平均29.58%的3倍。

  “提升股份配售机制的有效性,缓解巨额资金申购新股状况”——通过改革,机构资金明显被“赶到”网下。由于单一机构单一账户申购且设定千分之一申购上限,机构资金倾向于集中在网下申购。数据显示,三股网上冻结资金量分别为4200亿元、3400亿元和3100亿元,相比2008年平均5200亿元的水平较显著下降;而网下冻结资金量则分别为300亿元、217亿元和478亿元,与2008年平均210亿元相比有所提高;网下配售比例与2008年相比变化不是特别明显。与之相应,此前往往出现的跨行巨量调拨头寸申购新股情况较为明显地缓解,如桂林三金新股申购跨行调拨头寸金额仅为140亿元,而2008年平均高达320亿元。有关机构分析认为,新股申购对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影响也有显著降低,与改革前新股申购影响资金短期拆借成本的情况相比,“能够感觉到(改革后)对拆借资金成本的影响力度在降低。”

  “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优化”——通过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一级市场定价更接近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公司估值水平,打折幅度收窄。

  三股定价市盈率/同期二级市场同行业市盈率分别为32.89倍/35.92倍、30.88倍/36.02倍和30.58倍/36.63倍,与二级市场水平相比,分别打了92折、86折和83折,而2008年,平均要打53折。

  同时,“增强揭示风险的力度,强化一级市场风险意识”的改革目标,也在三股发行过程中得到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评价说,上述数据初步显示了发行改革的效果,特别是在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三家公司发行规模较小的情况下,上述数据体现出的良好效果更加来之不易,说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指导意见》当中确立的原则、目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同时“从发行活动中的主体行为,到交易活动中主体行为,基本上积极、正面地对改革措施做出反映。”

  “改革的趋势也是很好的。”有关专家指出,改革通过机制的演进,将带动市场各方主体认识的统一和深化、行为模式的改善和变化、约束制衡机制的强化,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改革效果有望更全面、更充分地体现出来。同时,改革目标不会一蹴而就地实现,改革本身也是分步推进的过程,还要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不能期望发行改革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市场各方仍然要继续努力,归位尽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