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工作

2009年07月20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上周鱼贯而出的一系列比天气还热的宏观经济数据,再添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实现“保8”的信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在经过7个季度的连续下跌之后首次出现反转,6月份CPI、PPI同比虽然继续下降,但翘尾因素仍是主要原因,大家较为普遍的看法是,经济企稳回暖正使物价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充裕的信贷供给与有效的财政投入,对中国经济结束下滑并逐步企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基于上半年经济金融运行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以及支撑未来经济回升的较强动力,人们对全年经济增长给予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就表示:“随着一揽子计划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在不断向好的方向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宏观政策:成效逐步显现

  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说,目前我国经济出现的积极现象,都离不开此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


  从上半年GDP增长构成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为-41%,下拉GDP增长2.9个百分点。这说明,虽然外需同比下降明显,但在政府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推动下,国内投资和消费的增长部分弥补了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并且这种势头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推动经济加速回升。


  在支撑投资、消费高增长的背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功不可没。已连续数月保持高速增长的信贷,毫无疑问为投资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并远超往年全年新增贷款总额。同时,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6.89万亿元,同比增长28.46%,不仅创下年内新高,而且远远超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说:“上半年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是前一阶段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体现,它保证了银行体系充裕的流动性,反映出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从而为实现‘保增长’目标创造了前提条件,并为我国经济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货币信贷:面临新的挑战

  但是,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经历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复杂变化,这对下一步的货币信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国际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致使外部需求短期内无法走出低迷状态,尚需要保证货币供应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持续高增的货币增量在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很可能转而溢出到股市、房市,进而推高资产价格,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而今年上半年“热钱”流入也有所增加。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创下新高,首次达到2.13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在出口疲软、外来直接投资相对平淡的情况下,二季度外汇储备仍增加约1780亿美元,应当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市场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可能会让我们不得不被动投放流动性。因此,流动性需要调控。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航宇认为,6月份货币供应量及信贷数据的猛增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增加调节流动性力度的动因。7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发行了3月期和1年期央票,总量50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是重启后的连续第二周发行。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央行连续发行1年期央票,显示出其加大力度回笼流动性的意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温和地调整政策是非常必要的。金融主管部门应根据实际货币信贷的总体变化,合理调控流动性,防范可能的风险。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近日撰文表示,下一步应在保持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前瞻性分析,适时适度进行微调。

  经济金融:重在结构调整

  有专家预计,鉴于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为了尽量降低经济二次下滑的风险,政府可能会延续保增长的政策立场。但是,决策者应该考虑在2010年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过剩、投资过度以及资产价格膨胀等问题。专家建议,从现在开始,在巩固经济增长复苏成果基础上,为保证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重心须逐步转移,应从"保增长"为主转向"调结构"为重,应以政策微调取代大规模扩张性政策。货币信贷政策的落脚点也应转移到信贷结构调整上。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认为,"保八保九"不重要,关键看经济回暖质量。信贷的大量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扩大投资需求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潜在威胁同样存在,需对信贷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和监管,避免形成浪费或者产生腐败。


  正如央行有关领导此前表示的,针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状况,要继续做好下半年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有关工作。同时,要始终坚持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强货币信贷管理,合理把握货币信贷投向,保证金融业稳定运行,以巩固和发展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局面。实际上,央行、银监会已下发多个文件旨在控制风险、调整结构、控制发放信贷节奏,均衡投放,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因此,业内专家普遍预测,在信贷投放上,政策的控制效果将在下半年逐步体现。


  记者注意到,在上周举行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第22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就表示,"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是一个整体,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要进一步把调整结构、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的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使银行资金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加强对信贷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防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