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上海拟大举推进土地供给以平抑房价

2009年07月20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京沪拟大举推地平抑房价

  上海嘉定下半年推地千亩,北京朝阳将新增土地储备34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和上一轮宏观调控“以抑制成交来平稳房价”的策略不同,这一次楼市飙升,各地方政府选择了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

“促成交、保增长”的房地产发展方针将一以贯之。

  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在近日举行的一次上海嘉定区土地市场内部讨论会上,上海嘉定区政府土地招商负责人向在沪多家房地产龙头企业介绍,作为下半年上海土地出让的重点区域,嘉定拟推出800至1000亩的土地供给。

  一位参会房地产企业高层介绍,2009年上海全年计划土地出让总量超过1200万平方米。而上半年上海仅推出了235.3万平方米土地,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0%多。“剩余的900多万平方米都要在下半年集中推出,那对市场来说将是很好的供给增加信号。”该人士表示。包括嘉定区的嘉定新城、大浦东板块的南汇区域、松江区域等,都将是上海集中的新增土地供给区。

  内部讨论会还就地方政府与房企、国资房企与民营房企等话题展开讨论。对于目前的土地市场的矛盾,有地方政府官员表示,由于动拆迁和配套设施方面推进速度难以把握,一级土地市场的整理和储备工作面临压力,这将影响土地价格和土地招拍挂推出速度。而一些在沪大型房地产国资企业则表示,目前一些土地项目的价格已经令企业不太敢出手了,即便是国资也面临市场压力。民营企业呼吁,在融资能力和资源优势方面,民企与国资实力相差过大。

  无论如何,增加供给以平抑房价的做法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在6月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就已经强调,上海市政府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因此将加大供应量以平衡供需。

  几乎与此同时,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北京将加大政府土地储备力度,加快土地的市场供应,以应对开发商恐慌性拿地局面。具体计划是下半年供应经营性用地1000公顷。而北京朝阳区举行的“推进城乡一体化暨土地储备工作动员会”上,相关政府负责人也透露,朝阳区将全面启动26.2平方公里农村地区的土地储备,下一步还将增加10个乡8.5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用于居民用地、商业开发、产业服务等。

  “因为京沪此轮房价上涨与供给紧张密切相关,加上目前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此轮对房价的调控将集中在增加供给方面。但这些新的土地项目表现为商品房供给,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