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中石化联袂13亿美元购安哥拉油田20%权益

2009年07月2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康鹏

  在“抄底海外”中,中国两家石油巨头罕见地选择了联袂出击。近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称“中海油”)宣布,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联合以现金方式收购了安哥拉32区块20%的权益,交易耗资13亿美元。

  中海油、中石化的交易伙伴为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 Corp.),后者持有安哥拉32区块30%的权益,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将减少20%。在获得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后,本次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交割。

  安哥拉32区块是一个油气富集的深水勘探区块,区块总面积为5090 平方公里,距海岸线150公里,海域水深在1400米至2200米之间。截至目前,在安哥拉32区块钻获并已公布的油气发现共计12个,目前相关各方正在制定初步开发研究方案。

  最终,中海油与中石化组成的“联合军团”成为了马拉松石油公司首选的投标者。为完成本次交易,中海油与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在安哥拉注册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出资比例为50:50。

  对本次交易,中海油总裁杨华评价说是把握住了“不可多得的资产并购机会”。杨华表示,自上市以来,中海油一直坚持执行以价值驱动的机遇性收购策略,此次收购正是对该策略的良好诠释。

  相比以往中国石油企业在“走出去”时的单打独斗,本次交易也是石油巨头间不可多得的联合作战。业内专家评价说,联合可以发挥两家公司的优势,比如说中石化的资金、人才资源,中海油在深海开发上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中海油表示,交易的最后完成还取决于能否获得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的有关合作伙伴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在32区块有多家石油公司共享。其中,法国道达尔公司拥有30%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其他合作伙伴还包括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20%权益)、埃克森美孚公司(15%权益)及Galp公司(5%权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