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 双泡沫越吹越大

2009年07月20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土地已经变成了资本运作的工具,上市公司在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左右腾挪,“如鱼得水”,在楼市、股市的泡沫“互动”中坐享暴利。

  上海12亿元的船厂路地块、重庆38.1亿元的鸿恩寺地块、北京40.6亿元的广渠门15号地块和30.25亿元的大兴新地王……伴随着让人瞠目结舌的“地王接龙”,股市和楼市却一往无前,“双泡沫”互为唱和。
为何单单股市和楼市“两枝独秀”?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的一则报道揭示,是“上市房企高价拿地推动股价房价轮番上涨”,“双泡沫”的吹大,“地王”“功不可没”。

  分析一下前段时间那些“地王”的买主就可发现,他们大多有着共同的身份——上市公司。综合媒体报道可知,在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的竞拍现场,参加竞拍的11家房地产企业中,10家为上市公司,买主中化方兴地产公司就在香港上市。近一个月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诞生的8个地王中,也几乎都由上市公司或其控股公司获得。为何上市公司对“天价地王”情有独钟?他们资金雄厚不怕市场风险?恐怕通过拿地而游走于股市和楼市之间,上下其手,大玩资本游戏才是真正的目的。

  对此,通过股市楼市“双泡沫”的“互动”链条即可一窥究竟——“地王”频出推高房价,房价上涨又使上市地产公司预期收益增加,从而带动股价上涨,上市地产公司就趁股价在高位时融资,融资后再次高价拿地,高地价再推高房价,进一步推高收益预期,股价上涨……如此往复循环,形成“滚雪球效应”。土地已经变成了资本运作的工具,上市公司在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左右腾挪,“如鱼得水”,在楼市、股市的泡沫“互动”中坐享暴利。新浪乐居对最近北京现房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15家楼盘的调查显示,15家上涨幅度最大的楼盘中,有9家是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开发的楼盘。

  另一个让人不安的现象是,大量资金甚至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助推泡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就曾表示,上半年有超过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市场。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的买主中化方兴,今年上半年就获得了245亿元的银行授信。巨额资金甚至是信贷资金流向股市、楼市,再加上上市地产公司通过“地王”在股市楼市之间的资本运作,“双泡沫”也就越吹越大。

  与股市楼市的高歌猛进“相形见绌”的是,实体经济虽崭露企稳回暖的迹象,但依然步履蹒跚,中小企业更是嗷嗷待哺,即便是坐享资源优势的国有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仍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终究是振兴实体经济,而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楼市,其吸金效应不仅会将双泡沫越吹越大,更会影响到经济的整体复苏。

  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即由美国房地产和信贷泡沫的双双破裂引起。“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远有上世纪90年代日本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破灭,近有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我们却依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将“双泡沫”越吹越大,岂非自己把屁股往火山口上坐?

  “一枝独秀不是春”,“两枝”亦然。经济复苏的表现是实体经济的全面回暖,而非“双泡沫”逞一时之“勇”。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