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煤炭业不乐观?中煤协或许过于谨慎悲观

2009年07月20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下半年煤炭业真的不乐观?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对于下半年我国煤炭经济运行的预期,中煤协或许过于谨慎悲观。

  记者注意到,从电力方面的数据来看,其回暖的态势即使不再增长,也可以保持目前水平,由此对于煤炭的需求也会相对平稳。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从上半年整体来看,耗煤量这一数据同比下滑,但是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却在环比超前消费。其中,5月中下旬时,全国中央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仅为160 万吨,但是整个6月份,这一数值上升至185万吨,而7月初时它则已经稳稳占上195万吨。

  并且,从近期电力方面公布的数据,继6月下旬全国发电量增速冲上7%的高峰后,7月上旬全国发电量数据恢复正常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为3%,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电力产业实实在在的增长。由此,对于煤炭的需求也是可以预期的。

  再者,未来一两个季度,恰恰是中央政府一系列刺激性政策真真“落地”的过程中,由此,钢铁、建材,以及整个化工行业的增长将有望明显增加。

  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在上个月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他分析认为,今年国内煤炭市场将呈现供求基本平衡或略微宽松的状态,下半年形势更好于上半年,煤炭行业整体利润稳定可期。

  “煤炭行业对今年的需求是心中有数的。”黄清进一步分析表示,如果按照政府工作目标,中国今年GDP增长8%,那么就意味着煤炭需求增长在5%到6%之间。

  短期内,其有季节性需要因素的对冲,远期又会有钢铁、建材等下游产业发力增长的对冲,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并不会出现过于悲观的程度。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