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利空陷股民两难境地 四个信号警示大盘转向

2009年07月20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洁

  没人能怀疑A股正在走着一轮辉煌的行情。上证综指从1664点一路上涨到3200点附近,近100%的涨幅让其他市场的股市难以望其项背。但是,尽管现在流动性仍然充裕、政策面仍然宽松、公司业绩逐渐上行,但是曾经消失或者被人遗忘的种种利空已经开始逐渐显露。

  这些利空包括大盘股以很快的速度上市、估值上看A股已无投资价值、宽松货币政策微幅调整、大非减持速度加快等等。这些显露的利空让很多投资者已经成为惊弓之鸟,但凡一有风吹草动就打算“弃城而逃”。

  利空一

  绝大部分个股已无投资价值

  去年10月份,本报写过一篇文章《A股已是遍地黄金时?》,认为A股已经出现一批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因为当时,111只个股股价跌穿净资产,204家公司的市盈率在10倍之下。然而目前,纵览A股都已经很难说这样一句话。

  截至7月15日,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6.84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39.19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39.33倍。而最新上市的三金药业和万马电缆,发行市盈率均超过30倍,上市后的市盈率接近或者超过50倍,实在难以称得上有投资价值。

  “从估值看,目前A股已经提前透支了复苏后的业绩,目前90%以上的个股不具备投资价值。”国金证券(600109)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宋世文接受采访时表示。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赞同这一观点。“看市盈率,A股的市盈率在全球来说都是最高的,高市盈率必然需要高增长的配合,但是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因此股价的快速上涨必然是不能长久的。”

  此外,他指出目前AH股的溢价进一步拉大,也表明A股出现了不小的泡沫。

  利空二

  管理层态度转变令人忧

  部分投资者同样担忧的是管理层态度的转变。7月4日,大盘股成渝高速拿到IPO批文,将发行不超过3.5亿股。短短一周之后的7月11日,巨型航母中国建筑拿到IPO批文,融资额将超过400亿元。此时,成渝高速还没有正式招股。

  因此,不仅仅是大盘股已经被推上市,上市的速度也明显加快。“管理层的态度很明显,大盘不能再像此前那样涨那么快。”信达证券分析师张孜表示。

  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建筑发行完成后,还有第二个、第三个中国建筑。“投资者应该关注市场扩容的步伐加快,在中国建筑之后,还有很多大券商甚至农行都在等待上市。市场扩容对A股的影响是从量变到质变的,目前我们还扛得住,但是大盘股连续发行后压力肯定会显现。”宋世文说。

  利空三

  技术层面面临重重压力

  技术面也是A股面临重重压力的一个原因。从6124点下跌到1664点,然后反弹到3150点,这一位置正好是大趋势的1/3回撤线的位置。同时,去年6月10日从3312点到3215点的跳空缺口,也成为一个压力位。

  而从1664点反弹到3328点,又正好是上证综指反弹一倍的地方,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将对部分资金产生威慑力。而从去年的套牢盘来看,3500点附近有长达一个半月的套牢盘,这也将对A股产生压力。

  “我认为短期市场会冲击3200点-3300点这个缺口,在填补缺口之后,A股将不可能再持续上冲,而将出现大幅度的震荡。”宋世文表示,“因为在市场公认这一压力位的情况下,肯定有部分获利盘将在这个点位出来。”

  吴国平也表示,从盘面上看,A股这一轮上涨有很多跳空缺口,这些跳空缺口表明A股出现很多盲目的上涨,之后出现调整回补的可能性很大。

  利空四

  大非高管近期减持加速

  5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套现势头猛烈。进入6月份,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额和套现比例更有了成倍的增长,上百家上市公司高管争先恐后的套现。据统计,5月份高管减持了1600万股。6月份这一数字增加到超过4000万股,高管们当月从二级市场上套现8.7亿元。

  如果说5、6月份是高管减持的高潮,那么进入6月下旬,曾经稳如泰山的大非们也坐不住了,纷纷进行减持。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信息统计,近一个月以来,两市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非减持数量已经超过100家。同时,关注近几日上市公司减持的公告,超过一半都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减持。比如7月15日,就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第一大股东减持公告。

  “7月份是大小非解禁高峰,这一段时间以来小非的减持并不多,但大非近一个月减持却非常厉害。紫金矿业(601899)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宋世文表示。

  利空五

  货币政策已现微幅调整

  支撑这波行情的最基本因素——充沛的流动性,也出现一定改变的迹象。

  “上一周,央行发行500亿元票据,同时银监会只允许理财产品投资新股,不允许这些资金投资股市。这些都是渐渐地阻止老百姓的钱流向股市。因此,尽管目前来说货币政策并没有明显转向,但是至少可以肯定信贷的大幅扩张不会维持,8、9月份将出现明显缩紧的情况。我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明松实紧,这对A股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宋世文表示。

  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真的阻止A股流动性泛滥,宽松货币政策并不会出现微调。“管理层也已经表态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对管理层而言保'8’的任务大于一切。现在经济还处于复苏中,CPI还是负的,管理层大幅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存在,A股的流动性仍然充沛。”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说。

  看空看涨分析师各执一词

  正因为种种不利于A股的利空开始显露,且此前促进A股上涨的诸多利好因素已有出尽的意味,很多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调整随时可能到来。但也有部分分析人士坚信,整个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房地产、银行业绩的高企将为A股继续上涨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A股保持一个平衡,但平衡总会被打破。从成交量上看,高位成交意味有大量资金出逃,只不过大家认为还有资金,所以仍在做多。”吴国平表示,“下半年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发生,建议投资者想一想曾被宣扬的奥运行情,我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的走势和去年那段时间的奥运行情很像。所以我严重看空,认为大盘下半年会回补2100点的缺口。”

  刘佳章指出,在中国建筑IPO出炉后,A股进行一轮很快的调整,这表明A股的流动性非常好。“现在的大盘如同2007年那波行情中从5000点向6000点冲去一样,没有任何原因上涨,就是钱多,大家都不得不看多。简单地说,这轮行情到现在就是'博傻’,什么时候结束不好说,但已开始倒计时了。”

  张孜并不同意这些观点,他认为A股或许会调整,但很可能是部分板块调整,部分板块仍会上涨。“下半年看什么?看房地产和大金融。房地产今年的盈利很好,有望同比上涨40%-50%,这几乎已被确定了。而房地产商再次投资,将带动整个金融行业的业绩较好。既然房地产和金融业绩都有保证了,大盘还怎么跌?”

  同时,他认为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是后一个季度好于前一个季度。“现在A股的炒作,一是靠政策,二是靠利润。很多行业和企业将会如此表现:一季度业绩不正常,二季度正常,三季度四季度超常。因此我认为短线会震荡,长线则乐观。”

  投资者满仓看空风声鹤唳

  在目前A股利空压顶上下两难的境况下,投资者也感觉风声鹤唳。

  “什么时候离场?等到A股涨得令我恐惧的时候。如果前几大权重股有一只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我就跑。”一位投资者称,在目前的行情下他满仓看空。

  这很好地反映了目前A股投资者和分析人士的心态:A股向上的趋势明显,因此只能做多。但由于多项利空存在,且心知肚明A股已涨至基本面之上,投资者认为A股调整随时可能到来。

  不舍得跑、但是又随时可能跑的心态,使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投资者弃股而逃的理由,最可能催生连续大跌。“现在在股市里面的人,多数都赚了百分之几十了,出现大跌时有逃跑的资本。”另一位投资者表示,“一旦出现破位下跌我就跑,先保住胜利果实再说。”

  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不少跑掉又重新回来的投资者。“没办法,看着大盘涨心里难受啊,本来已经全部卖掉了,打算近两个月不碰股市,但是一转眼又买了别的了。”这些已经出现“去意”的投资者,很容易在大跌时彻底离场。

  四个信号警示大盘转向

  出现什么样的警示,将成为很多投资者逃跑、从而促成大盘转向的信号呢?

  最直接的信号就是一个刚性的政策利空,比如印花税征收比例提高。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曾经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A股1600点到2400点是钓鱼的,2400点到3000点是游泳的,冲破3000点就是冲浪的。风险尽管越来越高,但是由于海滩越来越热闹,钓鱼和游泳的人也不走。除非突然间有人喊鲨鱼来了,那么人就会全跑了。鲨鱼是什么?最大的可能就是印花税调整。

  另两个比较直接的信号就是盘面出现连续大阴线,以及A股成交量快速萎缩。“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A股成交量的萎缩,成交量的萎缩表明资金量的缩小,对于目前A股这轮由流动性支撑的行情来说是重大的打击,投资者应该及时抽身。”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而出现连续的大阴线或者中阴线,在目前脆弱的市场环境中也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抱着逃跑的念头,因此逃跑也将产生羊群效应,无论是机构或者散户,在出现调整势头时将集体离场。

  除了以上三个比较明显的信号之外,还有一个不太明显却非常关键的信号:中国建筑上市前后的表现。首先,如果申购中国建筑的资金量非常巨大,同时申购阶段市场的成交量有明显的缩小,这表明市场上大量的资金已经深刻意识到A股的风险,宁可尝试中签率很低但却几乎没有风险的新股申购。其次,如果中国建筑上市之后,出现类似中国石油(601857)一样的暴涨,那么投资者也需要万分警惕。因为,一旦中国建筑出现高开低走连续下挫,那么很可能将拉动整个A股连续下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