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以商业银行为主

2009年07月20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怀今
  为及时了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的执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日前对我市41家中小企业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今年第一季度存在资金短缺的占63.4%,其中有57.7%资金缺口额在50万至500万元之间,有23.1%资金缺口额在500万至3000万元之间,还有15.4%资金缺口额在3000万元至1亿元。
在出现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中,有72%的企业资金短缺情况比2008年底加重了。

  融资渠道以商业银行为主

  在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今年以来,有67.5%的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而进行了融资,融资的渠道依然以商业银行为主。其中,60.7%的企业向国有四大银行贷款,75%的企业向其他商业银行贷款。通过其他渠道融资的分别是:向信用担保机构贷款的占35.7%,向亲朋好友、股东或其他公司贷款的均占14.3%。在申请贷款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分别是:申请贷款手续繁琐占64.1%;企业抵押不足的占59%;贷款利率和费用高,无法承受的占46.2%;银行贷款额度不足的占41%;找不到贷款担保人的占28.2%。由于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多种不利因素,以至中小企业向相关金融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申请贷款难度较大,因此实际获得贷款的比例仅为60.9%。

  过半企业受惠政府融资政策

  金融危机以来,我市各类中小企业一直在关注政府所采取的举措。被调查的企业中,有42.5%非常关注并了解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措施,有20%一般关注和了解,有37.5%了解一些。这些中小企业的信息来源渠道分别是(按高低排序):报纸、互联网、电视、政府公报和广播。被调查的企业中,有50%认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企业有帮助,其中主要的受惠政策:一是成立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信用再担保中心;二是出台鼓励扶持中小企业上市的政策;三是鼓励、引导民间融资和小额信贷;但也有37.5%的企业认为没有帮助,有12.5%的企业不了解,这值得有关部门深入调研。

  企业盼政府做好六方面工作

  当前,尽管政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企业仍希望政府在6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利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向中小企业贷款。有76.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策引导有利于促进和增加企业融资;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有5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只有在比较完善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中,中小企业融资、增资才能得到保障;三是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56.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府需要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支持,促进信用担保发展;四是加强政府和中小企业之间的沟通;五是加快发展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六是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企业征信体系。

  此外,还有被调查企业认为,应该加大力度发展创投业和鼓励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