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年回首看经济:算算财政收支账

2009年07月20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半年

  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同比下降2.4%

  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同比增长26.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9.2%

  环境保护支出增长63.4%

  科学技术支出增长57.1%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

  但令人关注的是,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家的“钱袋子”稍稍“缩水”,但国家用于社会保障、民生、科技、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却不降反升,并且均有超过20%的增幅。
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4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9.2%;环境保护支出增长63.4%;科学技术支出增长57.1%。

  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用于民生、科技、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却大幅增长,体现出国家在力保增长的同时,保障民生、推动科技创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同样被摆在了显著的重要位置。

  结构性减税“让利于民”

  为相关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财政部分析,上半年财政收入减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外需持续低迷,工业生产虽有所改善但企业利润仍比上年大幅下滑,因此,与生产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均为减收。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了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比如,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等。初步测算,今年前五个月结构性减税减收约2300亿元。这些本来该收进国库的钱,现在“让利于民”转由企业和居民持有,体现了税收政策的调节效应,为我国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财政减收的情况下,我国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保障各项重点支出的力度却丝毫不减。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增加1065亿元,增长75.5%;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587亿元,增长67.8%;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加205亿元,增长63.4%;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331亿元,增长57.1%;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加370亿元,增长4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加815亿元,增长29.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增加372亿元,增长24.1%;教育支出同比增加593亿元,增长17%。这些重点支出的增加额,大约占了同期财政支出增加额的3/4。

  6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扩大

  全年财政收入增长“保八”有望

  一直处于低位徘徊的全国财政和税收收入,终于迎来了强劲增长的好势头。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23.65亿元,增长19.6%;全国税收收入完成5483.5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收595.14亿元。单月全国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双双出现两位数增长,这在今年上半年还是首次。

  从上半年走势看,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5月份增长4.8%,6月份增长19.6%,近两个月呈现出收入增幅逐步回升的良好态势。

  财政部有关人士分析指出,近期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主要原因是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增收效应显现;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大幅增加、股票成交明显活跃等因素使金融保险业营业税有所回升;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有所回暖,带动土地、房产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1—6月,营业税同比增长6.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63.1%。此外,各级财税部门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5、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缴的收入等,使得一些一次性收入有较大增加,非税收入也相应增收。上半年,非税收入4446.07亿元,同比增长31.4%。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6月财政收入增幅扩大这一变化在预料之中。随着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转好,实现年度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还是有可能的。

  推进税制改革

  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将是资源税改革的较好时机

  专家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要解决财政收支存在的突出矛盾,需要在“增收”和“节支”两方面做文章。

  就“增收”来说,一方面,需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另一方面,需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资源与增加税收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税制改革,适当提高资源税的征收力度。

  贾康认为,关于资源税改革,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但是前几年资源类产品价格不断走高,再出台提高资源税这样的措施,就等于是给物价上升“火上浇油”,所以资源税改革一直在等待时机。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我认为是出台资源税的较好时机,应该积极考虑。”贾康说,现在我国经济开始企稳向好,如果这个时候不抓紧做相关的配套改革,争取推出资源税改革的话,再过一段时间如果物价重新上扬,时机很可能稍纵即逝。

  就“节支”来说,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到位,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特别是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费和出国(境)经费,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