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众多小钢厂复产 钢铁业爬出低谷

2009年07月20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7月,张晓宁看到唐山的很多小钢厂又开始复产了,几个月前,唐山上空的烟囱大部分都是不冒烟的。

  张晓宁是河北唐山宏忠钢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说:“现在能开的钢厂差不多都开了,二季度以来,国内的需求还是明显增加了。

  贸易商的日子也好过了起来。北京燕钢恒兴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峰说,目前出口贸易商基本上都有订单了。而内贸的钢材市场比出口的利润状况还要好一点。

  整体的数据也在好转。相关机构提供的图表显示,自今年4月初以来,国内钢铁产量、价格指数、表观消费量均划出了一条坡度不小的上扬线。5月份,全国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当月盈利12.62亿元,而6月的盈利状况预计将好于5月。

  中国冶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这说明钢铁行业的需求是确实存在的。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迷后,钢铁行业开始爬出低谷。

  数据复苏

  中钢协产量旬报统计,6月全国粗钢产量4538.7万吨,日均产量为151.29万吨,是今年以来最高水平,甚至与去年6月也相差不多。而去年6月,在高通胀局面下,全国钢铁行业是一片狂飙突进景象。

  价格方面,自4月上中旬以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不断走高。宝钢、武钢、河北钢铁集团等几大钢厂更是接连上调钢材出厂价格。截止到7月初,上海地区螺纹钢价格较4月最低价上涨21.9%。

  价格持续走高终于让中国钢铁行业在连续7个月亏损之后实现盈利,5月份,全国72家大中型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这72家还是净亏33亿元。

  近日,新一轮调价已经开始,各大钢厂已经为8月份的钢材定价,每吨涨幅在50元至500元之间。

  陈凌说,事实上,进入09年以来,国内需求一直都保持增长的势头,并没有出现萎缩的局面。

  后市谨慎

  钢厂的乐观情绪也波及到了贸易商。贸易商囤货的苗头开始出现。在这个行业,贸易商敢于囤货,是基于对后市的看好。

  南京宁钢金属贸易公司总经理胡全兴说,按照目前的势头,至少三季度的市场是可以保证的。胡全兴的仓库里已经囤积了近百万吨的钢材,主要是建筑用钢。他说:“现在的价格还在波动,我想等等再出手。”

  燕钢恒兴钢铁公司除了做内销也做外贸。张海峰说,自6月12日钢铁出口退税上调4个百分点以来,情况好转了不少。4个点意味着出口一吨钢材增加了140多元的利润,幅度不算小。出口贸易商眼下基本都有订单了。

  宏忠钢铁的张晓宁将市场的好转总结为两个原因。一个是国内主要大型钢铁企业,像宝钢、武钢等,都在连续上调价格,这给国内市场带来了心理支撑。第二个原因便是,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和带动。

  张晓宁说:“目前基建、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都在好转。唐山这边的小钢厂,以前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现在全部开工了,说明钢材市场真的是在回暖。”

  钢铁行业的回暖与相关宏观经济数据相吻合。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6月PMI为53.2%,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于50%。且从分项指数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新订单指数高于50%,生产指数则达到60%以上。

  陈凌说,二季度以来的钢市好转,主要就是需求拉动的。钢厂的成本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上涨。这和去年的情形很不一样,当时是典型的成本推动。“可以预计,只要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宏观形势继续保持好转,钢价上涨的势头是可以维持到年底的。”陈凌认为。

  相对于陈凌的乐观,邯钢集团一位副总经理则表示,仅拿二季度的数据来判断全年回升还不太可靠,因为二季度历来都是钢铁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此后便会减弱,尤其是四季度。而且目前国内产能严重过剩,随着价格的走高,大小钢厂的复产,后市波动走低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张晓宁也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因为他发现,尽管主要钢厂都在上调价格,但是实际成交量很一般。“比如,钢坯,这几天是3400元一吨,前几天是3300元一吨,过几天说不定又落了。这说明需求还是不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