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严格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调结构放更优先位置

2009年07月20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温家宝

  严格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把调结构放更优先位置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更加清晰地印证了中央关于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的分析判断。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果断决策,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断丰富、充实、完善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按照一揽子计划的总体要求,中国实施了四万亿投资计划、结构性减税、“家电下乡”,以及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以扩大投资和消费;完善出口信贷保险和出口税收政策,适时调整出口退税率等政策,以稳定出口。

  同时,实施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展高技术产业集群、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等政策,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另外,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制定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提高离退休职工的离退休金和养老金,提高最低保障水平和最低工资标准等措施,以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投资增长逐月加快,消费需求持续较旺,扭转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势头,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逐步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实践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揽子计划是正确有效的。但也要看到,目前经济好转的基础尚不够稳固,不确定因素还不少,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较多。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还比较困难,就业压力短期内尚难根本缓解,产能过剩问题凸显,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突出,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经济回升很大程度上依靠政府的政策推动,内生动力仍然不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切实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是一个整体,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要进一步把调整结构、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全国人大财经委表示,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使银行资金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加强对信贷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防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同时,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当前必须狠抓增收节支,坚持依法征税,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行政开支,杜绝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数据实录

  GDP: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1%

  CPI: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1%

  PPI: 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

  外贸: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1.8%

  信贷:6月人民币新增贷款1.53万亿元

  收入: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

  工业: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

  社会消费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

  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

  外汇储备: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

  房价:6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8%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