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万科更慢:碧桂园失中低端硬需求,衰落砧板上

2009年07月20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黄莹颖

  比万科更慢:碧桂园失去中低端硬需求,衰落砧板上

  上半年销售最慢的碧桂园商业模式面临崩溃,销售面积增加30%,销售面积仅同比增长6.5%

  理财周报记者 黄莹颖/文

  7月14日,碧桂园(2007.HK)简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额约87.9亿元人民币,同比2008年增长约6.5%。

这一增长幅度要大大落后于相近规模的房地产企业。

  背后的逻辑是,仰赖于硬需求拉动销售的碧桂园,在这一轮宏观经济中遇到了无可避免的瓶颈。

  销售额增幅小

  碧桂园再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2009年7月初克尔瑞中国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碧桂园上半年完成了68.56亿元的销售额,而去年同期碧桂园的销售额已达到74.4亿元。如果克尔瑞统计数据属实的话,在保利、金地等房产大企大幅度反弹的情况下,碧桂园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在楼市回暖的上半年,碧桂园面临销售额同比下跌近7%。在克尔瑞(中国)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二十的房地产企业中,碧桂园成为唯一一家上半年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上市地产公司。

  不过,碧桂园投资者关系部主管刘嘉毅提出质疑,“在我的印象中,他们(克尔瑞)从来没有跟我们接触过,真不知道他们的数据是怎么得来的。”

  据碧桂园7月14日披露的7月简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实现合同销售额共约87.9亿元人民币,同比2008年增长约6.5%;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91.8万平方米,同比2008年增长约30%。尽管销售金额增长幅度较小,但简报披露的数据为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0%,但其合同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仅6.5%,两者增幅相差23.5个百分点。

  “人家卖一万的,碧桂园自己只卖四千多,这就使得,销售金额的幅度赶不上销售面积。不过碧桂园在成本控制上还是值得称道的,用的是一条龙式的生产,肥水不流外人田,碧桂园把每一笔成本都计算进去了,这一点万科也是要向碧桂园学习的地方。”合富辉煌分析师黎文江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样的差异,或许只能反映一种情况,碧桂园降价幅度很大,但从我掌握的情况来看,碧桂园的销售价格一直很平稳,都在4000元左右。”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此表示。

  记者曾就此事发函至碧桂园相关部门,不过至截稿时间,记者尚未收到碧桂园相关方面的回复。

  错步

  从6.5%的销售金额增幅看,碧桂园这个曾经一度试图赶超万科(000002.SZ)的地产大鳄,似乎已经错步。

  可以比较的同行数据,同期保利地产(600048.SH)实现签约面积25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41%;实现签约金额210.54亿元,同比增长168.18%。

  金地集团(600383.SH)同期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4.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46%;累计销售金额85.75亿元,同比增长72.47%。

  富力地产同期销售收入共约人民币128.3亿元(按照已经签署的销售协议),销售面积达约134.56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同比去年,增幅也分别达到67%与86%。

  而雅居乐(03383.HK)在上半年更是上了一个台阶,2008年雅居乐全年的营业额不过为93亿元,但在今年上半年,其上半年累计合约销售额约103亿元,合约销售楼面面积约160万平方米,达到全年目标的70%。

  一线房企中,唯有万科与碧桂园销售面积增长幅度相近,但在销售金额上,踏空的万科增幅仍然比碧桂园要高出近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碧桂园近期的公告中,着重提出了“2009年购地重点将放在广东省”,此前2008年的数据显示,碧桂园2008全年开盘销售的40多个项目中,省外的20多个项目仅贡献约占年收入的25.5%。

  事实上,上半年碧桂园的广东省外项目中,仅有湖北荆门的项目在销售。

  从土地储备配置上看,碧桂园也作出了调整,近期新购得的四块土地,全部位于广东省。其中三块位于广州碧桂园凤凰城所在地增城市,另一地块位于广东肇庆高要碧桂园附近。

  截至2009年6月30日,碧桂园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含权益)的可建建筑面积(非土地面积,下同)约为4351万平方米(已摘牌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正在获取中的可建建筑面积未包含在内)。

  “碧桂园自己认为广东省以外的地方对它的品牌接纳度不够,南北一些差异也是比较明显的,布局、设计等等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黎文江指出。

  “碧桂园的模式很简单,归到一条就是为工薪阶层提供宿舍。他的全部支撑来自于硬需求,而且是中低端的刚性需求,而不是投资需求带来的增值,也不具备稀缺性和抗跌性。那么碧桂园成功的条件只有两点:房价不断上涨、中低端消费能力不断增加。”一位曾专门研究过碧桂园的人士指出。

  按照碧桂园2009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计算,其销售均价为4583元/平方米,碧桂园网站也显示,碧桂园推出的项目绝大多数为郊区大盘。“而中国目前的地产结构是,消费群体集中而且越来越向中高端集中,因为财富分配的不均越来越严重,工薪阶层的消费能力不断下降。”上述人士补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