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催生六成腐败

2009年07月20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日前遭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拘捕。该间谍事件一经曝光,随即在中国钢铁行业以及在华跨国公司当中引发“地震”。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地介入中国的经济决策,中国经济主权已遭到严重威胁。

  境外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力拓间谍案只是揭开了外国公司在华间谍行为的冰山一角。事实上,跨国公司在华间谍行为已是“公开的秘密”。去年8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曾发表文章警告说,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地介入中国的经济决策,中国经济主权已遭到严重威胁。

  7月15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类似力拓窃密案的情况在我国相当多,窃取对象包括我们的战略性先进制造业的机密,也包括一般性产业的机密,以及我们传统手工业的技术机密。从早年的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英收受港商巨额贿赂案,直到近年败露的沃尔玛、朗讯、默沙东、德普、立邦漆等案件,已经连续不断地敲响了警钟。

  催生中国六成腐败

  这些间谍行为往往跟中国政府官员、国企高管的腐败牵涉在一起。中国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行贿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在中国调查的50万件腐败案件中,六成多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去年被捕的商务部官员郭京毅就是典型案例。据报道,在中国商务部条法司任职的郭京毅,在草拟外商并购中国企业的法令时,特意为外商留“后门”,对外资企业斩首并购中国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开绿灯,致使中国经济安全形同“马其诺防线”。江涌告诉记者:“在当前中国,像郭京毅这样的人很多,口软了要替人家说话,拿钱了就要替人家消灾。”

  搭建关系网套取情报

  在此次力拓间谍案中,据说中国警方在力拓上海办事处电脑中截获了数十家钢铁企业的内部信息。而被拘捕的力拓上海办事处负责人胡士泰,是一位拥有澳大利亚国籍的华人,另外三名被拘捕的力拓员工则都是中国人。据圈内人士透露,胡士泰在中国钢铁行业很混得开,跟中国钢铁行业内很多人士有私交。据传此次接受调查的首钢高层谭以新是胡士泰北大的同学。胡士泰利用同学关系、朋友关系等人脉,上下打点得以获取中国钢铁行业的机密。

  中国竞争情报学专家邹祖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境外跨国公司都有专门的情报机构,一些境外的中小企业也纷纷通过专门提供情报服务的企业来实现自己的情报竞争,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还差得远。

  当中,日本公司的情报能力值得一提。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说,日本公司的所有雇员都要定期接受相关训练,让他们时刻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把耳朵竖得高高的。日本企业窃取中国商业秘密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比如中国景泰蓝工艺、宣纸工艺等也早已被日本企业盯上,并让中国相关产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境外情报机构可能参与

  此次外媒炒作力拓案的一个内容,是关注中国国家安全部门介入调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日前在采访梅新育时提问说,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是否被赋予了新的任务来关注国际经济案件?梅新育对此观点予以了驳斥,并认为安全部门介入调查在中国有法可依。

  梅新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西方国家,动用强力部门参与保护商业秘密属于家常便饭,矛头所向甚至指向其他西方盟国。

  同时,西方国家也动用强力部门参与到窃取别国的商业秘密中去。其实,早有西方媒体披露说,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庞大的情报机构面临裁员减缩,他们的任务也有部分从政治、军事情报领域转向经济领域,以帮助自己的企业在海外扩张。

  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就曾披露克林顿政府的一项新政策——“消除比赛场地障碍”,它的内容即是为美国的商业利益搜集、接收和处理秘密情报。这项政策的指向之一,就是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扩充美国的经济利益。而这项工作具体则由美国商务部下属的“贸易促进协调委员会”来实施,这个秘密机构的官员据称多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

  虽然目前尚未有公开报道证实境外情报机构在华从事经济间谍行为,但在江涌看来,中国是境外资本必争之地,加之中国在相关法律法规上尚不完善,让境外机构有机可乘,中国自然容易成为他们从事间谍行为的乐土。

  中国企业利益严重受损

  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力拓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了中国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

  据报道,中国钢铁行业与外国矿业公司的谈判,涉及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谈判一旦失败,中国遭受的经济损失无疑是巨大的。香港《东方日报》则以几年前发生的一个案例说明其危害性。报道说,前几年,浙江电力系统一位前官员担任一家跨国公司的驻华代表,他利用早前积累的人脉,获取中国电力系统的重大设备采购底牌,并悉数泄露给外方,导致中方蒙受巨大损失,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亿元人民币。

  外资企业在中国“攻城略地”,有人早已惊呼,中国经济面临八国联军的入侵。此话绝非耸人听闻,有数据显示,中国在工业主要产业的39个分行业中,外资市场占有率有2个行业超过七成,4个行业超过五成,9个行业超过四成。

  

  可能泄露中国军事机密

  除了危及经济安全,钢铁行业的泄密还可能导致军事机密的泄露。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钢铁行业是影响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行业,因此钢铁企业的生产安排、炼钢配比等不仅属于企业的内部机密,更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在情报界,间谍机构往往可以从一国钢铁生产与消耗数据,推算出该国的国民经济建设情况,甚至军舰、飞机等大型武器系统的生产情况。

  江涌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国需严防“内奸”和“外贼”,严堵泄密漏洞。他认为,要作好防范,首先要有防谍意识,做好宣传和教育,让大家有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全部门人士也指出,首先要尽快制定有关“反经济间谍”的法律,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保密法》,对我国商业经济秘密提供全方位、高强度的有力保护;对在华经济间谍行为要根据《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和《刑法》中的相关条款给予有力打击和法律惩处。据国际先驱导报

  外国公司潜伏手段钱名利色四管齐下

  外国公司公关手段中,钱、名、利、色无处不在,无所不含。境外利益集团经常聘请一些部门领导与职员做咨询师,或者以课题经费的名义,将钱财赠予有关部委研究机构与学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中国相关部门决策和立法施加影响。

  此外,还有一些司空见惯的手段:安排出国观光、子女境外就读、协助转移资产等。

  不过最有效的手段莫过于“美色”。商海中的美女与美男间谍最为抢手,总是无坚不摧。

  科研课题二次倒卖

  二手课题倒卖的现象如今越来越严重。一些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重大课题在经过两三年或更长时间的研究周期结项时,国外别有用心的机构就会找上门。

  利用掮客“买办”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滋生了一大批从事“买办”活动的掮客。这些掮客与境外利益集团形成日趋紧密的“共生”态势,游走在境外利益集团与国内各级政府部门之间,获取超额收益。

  与地方政府共生

  在GDP增长作为主要考核政绩的制度安排下,一些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冲向底部”的“割喉战”,争相招揽外资,过度引进,超前开放,导致日趋严重的“外资崇拜”。

  垄断资本合围圈地

  看似友好的中外合资合作形式也成为境外垄断资本在中国圈地的重要手段。

  利用保密法漏洞

  国人对一些“秘密”重视程度不够也常被境外机构利用。中国20年前曾颁布《国家保密法》“涉密”范围的界定非常模糊而宽泛,另外也没有明文规定各行业中的机密标准。

  力拓

  力拓是个什么公司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NYSE:RTP)是一家跨国性矿产及资源集团,成立于1873年。作为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其总部设在英国,澳洲总部在墨尔本,在全球拥有60多家子公司。2006年税前营利大约为102亿美元,生意额则达254亿美元,雇佣员工3.5万人。

  2007年8月27日,美国反垄断当局同意力拓以38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Alcan),新公司的总部将设立于蒙特利尔,是世界最大的铝业公司。

  目前,该公司控股的哈默斯利铁矿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公司,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有五座生产矿山(即汤姆普赖斯铁矿、帕拉布杜铁矿、恰那铁矿、马兰杜铁矿和布诺克曼第二矿区),探明储量约为21亿吨,公司铁矿年生产能力为5500万吨。预计在建扬迪采矿工程完工后,该公司铁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500万吨以上。此外,力拓集团旗下的罗布河公司、加拿大IOC公司都是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矿业公司还涉及铜、铝、能源、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等业务。

  中国在澳最大投资项目恰那铁矿就是与该公司在西澳的子公司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的合作成果。力拓公司向中国出口铁矿砂、铜、铝矾土、氧化铝、铝等矿产品。2009年6月5日力拓宣布取消与中国铝业(601600,股吧)集团195亿美元的协议,按规定力拓将赔偿中铝集团1.95亿美元违约金,也标志着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计划的流产。2009年7月,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出现间谍门事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