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手机银行“e动交行”出击 功能远超网银

2009年07月20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时晔

   超市结账,持手机扫一下,就能轻松扣款;网上购物,在手机上输入订单号即可付款;请客吃饭,通过手机地图查询附近的信用卡特约商户,马上预订。

   后发制人的交通银行最近推出了新一代的手机银行,不仅可通过传统的WAP登陆,还可通过手机JAVA软件下载客户端直接登陆,并能实现更多强大的功能。

一场关乎中间业务收入的手机银行大战拉开序幕。

   两种模式登陆手机银行

   最近,许多银行借3G上马之际推出了新版手机银行服务,将不少网上银行的功能复制到手机银行上。 这些新版手机银行主要通过WAP上网登陆手机银行的频道,再进入相关的子频道进行基金买卖、手机充值、转账等各种服务。

   一直按兵未动的交通银行在本月初祭出“杀手锏”,其新一代手机银行“e动交行”最大的特点是同时支持WAP和客户端两种使用模式。前一种与其他银行类似,后一种则是通过手机JAVA软件将“手机银行”嵌入到手机中,自动生成图标,用户一点即可登陆。这样一方面使得加密强度更高,另一方面手机银行功能更丰富。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通过客户端登陆手机银行后,出现的界面不再是一条一条“WAP式”信息的格式,而是同时出现数十项服务的频道。比如,查询、基金、黄金、转账、外汇、理财、便民通等频道,客户再根据自己的需要点击进入,界面更接近于电脑桌面。

   交通银行电子银行部王兵表示,“我们手机银行提供了比网上银行更多的服务与功能。”这也是“客户端模式”的优势所在,如手机地图查询服务。客户需要了解附近有哪些银行网点、ATM取款机时,只需要在手机上输入所在的地方:如上海的人民广场、北京王府井等,手机就会列出相应的地址,并同时会显现一张标有附近网点服务的地图供客户查询到具体方位。

   “比如我们还可利用地图功能帮客户查询到附近与银行合作的特约商户促销活动。”王兵向记者介绍道。

   300多款手机支持“手机银行”下载

   之所以“客户端”模式能够提供更多丰富的应用,优势就在于它是基于JAVA平台、BREW平台(CDMA制式)开发出的软件,拥有丰富的延展性。

   “未来手机银行将很大程度上取代网银,尤其3G甚至4G时代到来,功能将越来越便捷和丰富。”王兵说。

   当然,通过“客户端”进入手机银行,一大前提是需要手机终端能够支持JAVA、BREW下载。据悉,2002年以后推出的手机大多可以支持JAVA下载,CDMA手机中支持BREW下载的型号尚不普遍。

   目前市场上有2000多款手机,主流的型号有300多种。“目前,支持客户端下载的手机已经有300多种,把主要型号已经覆盖”,王兵向记者表示道。

   事实上,除了手机本身具有JAVA下载功能外,背后还需要银行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据悉,交通银行早在一年前开始着手准备,与一家一家厂商谈合作,将自己的“手机银行”软件“认证”到手机的操作系统中,“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都可以支持了。”

   显然,交行试图开创出手机银行的一片新天地,硬是将一根根骨头啃了下来。这远比搭建一个WAP式的手机银行平台更为吃力。

   “我们在和IPHONE厂商接触谈合作,软件开发阶段已完成,现在处于安装阶段。”王兵向记者透露,这也意味着IPHONE手机用户不久也将可下载“手机银行”。不过,商务人士使用较多的黑莓手机目前还无法支持。

   手机银行跨行转账费率更低

   手机银行未来的想象空间将不小。如在日本、韩国,家庭主妇去超市、商店购物结账时,一些小额账单,无需掏出银行卡进行刷卡支付,将手机对准一扫描器即可自动扣款,非常之便捷。

   背后是将手机SIM卡与银行卡捆绑在一起。这一方式,国内电信运营商早已了解,但这推动的背后必然要得到银行的支持。另一方面,运营商也想一家独大,由它来主导手机支付的产业链,因此它更愿意开发类似二维码这样的支付手段。

   现在,银行已经认识到手机银行的潜在空间,不少银行也愿意作为核心角色去推动手机支付。比如,已经有银行在设想、开发银行卡与手机SIM卡捆绑的形式。

   这次,交通银行也与上海电信合作推出了“空中支付”业务,就是在手机上输入数额,即可实现对本手机充值服务,而不必再输入繁琐的密码、卡号等。

   “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发订单支付,就是对网上订单,用户直接输入订单号即可支付。”

   据悉,“e动交行”使用操作简便,已留存手机号码的交通银行网上银行客户可以不必到银行网点,通过网络和手机就可直接激活使用。准备加入“e动交行”的客户只要登陆http://wap.95559.com.cn/或下载使用“e动交行”客户端,即可开启“e动交行”的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到今年年底,手机银行的转账费率将远远低于柜面与网银。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