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即便高温停工企业不能降工资

2009年07月20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 陈鹏庭

  连日高温,高温费问题再次受到上班族的关心。记者了解到,上海今年的高温津贴标准目前仍为每天不低于10元,具体标准由企业通过民主协商确定。

  据现行规定,高温津贴属于生产性的福利待遇。它的执行包含“一个前提”和“两种情况”:一个前提即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当日最高气温需达到35℃以上;两种情况即在室外露天工作和在未能低于33℃的室内工作。

因此,凡暑期不在岗工作的人员,不享受防暑降温费待遇。由于试用期也属于劳动合同存续期间,因此试用期内,暑期在岗工作的职工,应享受防暑降温费。

  此外,有企业在发工资时虽然名义上发放了高温补贴,但却将高温补贴金额计入最低工资中,侵害了职工的权益。按规定,职工在高温等特殊环境中工作领取的津贴、加班费、养老、医疗、失业社会保障金和住房公积金等收入,不得列入最低工资中。

  据规定,各类企业,特别是从事高温作业和户外作业的行业,当气温达到35℃及以上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缩短工作时间。当气温达到38℃及以上时,除涉及国计民生、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基本生活等重要行业外,工作环境不能满足极端高温条件作业的企业,可视实际情况采取暂停工作和保证休息等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