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房价易涨难跌 地产投资和房价仍须稳定

2009年07月20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房价还要涨。解决房价上涨的主要方法还是需要政府出手,社会方方面面齐动手,全方位解决。”7月16日,楼市杂志出品人、资深房地产媒体人蔡鸿岩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销售增长明显,3月份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止跌回升,6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多达28个。预计下半年成交量可能在小幅震荡中逐步上升,房价仍会稳步上升,个别城市可能会较快增长。


  下半年房价易涨难跌

  “房地产这样大规模的涨价现象,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搜房网研究员安艳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根据该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朝阳区的涨价项目达58个,成为涨价楼盘数量最多的区域;海淀区则成为平均涨价金额最高的区域,平均涨价金额达3385.71元/平方米。

  记者通过对涨价楼盘的调查发现,多数楼盘今年以来的价格曲线呈上升趋势,市区内楼盘的平均涨价幅度明显大于郊区。此外,需求大幅释放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是房地产行业回暖、销售超预期的原因,也将继续推高下半年房价。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无疑将继续推升国内房价。“相比2007年,房地产今年的供需缺口更大,将导致下半年房价易涨难跌,在更高位上达到平衡。”郭毅说。

  “从今年或者到明年的市场来看我认为大涨和大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购买房产出租的租金净收益不足4%,换句话说,楼市泡沫已经再现。房价继续上涨已经定局。

  成交量已到尽头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下半年为保证房地产引擎正常运转,政府应在提升投资、加大有效供给方面做文章。

  郭毅认为,整体上看,今年3到6月,北京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但在房价不断攀升的同时,成交量的增长动力应该已经到了顶点。

  蔡鸿岩向记者明确表示,房地产泡沫已经出现。

  “在很大程度上,北京市的房价被地王所带动,上半年房价疯涨是不少开发商有意的炒作行为,而这种价格重置效应缺乏需求的支撑,很难被市场所接受。”蔡鸿岩说。

  稳定房地产投资和房价

  针对今年1至6月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7月15日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着力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对此,郭毅认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措施是正确的,开发商应该合理控制房价上涨的速度和幅度。此外,国土部门应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快保障房开发建设,这样才能够起到平衡供需关系,达到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目的。

  “要抑制北京房价上涨问题,北京房价需要"分流"”,蔡鸿岩认为,仅仅学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向外分流,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更有效的“分流”应该是外迁政府办事机构,甚或是金融中心、商业中心、CBD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能够逐渐外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