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外长称力拓案与铁矿石价格谈判有关

2009年07月20日1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婷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Smith)称,中国政府官员日前告诉他,中国拘留力拓(RioTinto)雇员,是缘于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相关行为的刑事调查,而不是缘于澳大利亚政府以为的间谍活动。

  史密斯在7月17日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后,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BroadcastingCorp.)表示,中国官员表示,他们正致力于一项与2009年铁矿石谈判有关的刑事或司法调查,而中国官员对我们所以为的间谍活动或国家安全问题没有兴趣。


  史密斯称,中国官员的这番话似乎与中国政府此前对于胡士泰案件涉嫌通过贿赂获取国家秘密的声明不符。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这些声明暗示着,中国对此案的态度超出了一般刑事调查的范围。但从史密斯的言论还无法获知中国是否改变了立场。

  史密斯继续表示,商业和经济事宜在中国也可被定义为国家机密。他说,如果中国的调查导致了对胡士泰等人的指控的话,力拓员工面临的法律状况会变得较为明朗。

  而7月17日,力拓发表了关于此案迄今最为强硬的声明。力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长沃什(SamWalsh)在声明中表示,关于力拓员工涉嫌贿赂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声明称,力拓相信这些雇员一贯正直而且遵守了力拓严格且公开的职业道德准则。

  中国对国家秘密的定义广泛,不仅仅包括了军事和情报信息,还包括了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信息。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都是国有企业,因此理论上来说,它们的相关信息也可以被视为国家秘密。

  史密斯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寻求关于此案的详细情况,并将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迅速推进此案。史密斯表示,由于中国是以涉嫌贿赂和刑事行为为由拘留力拓员工的,因此这起案件的处理完全是中国的事务。他说,此案需要在中国法律和司法范围之内来解决,但也需要迅速处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