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民营投资依然薄弱 经济复苏基础不稳

2009年07月20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尽管上半年的种种经济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正越来越好,但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提醒,目前的回暖迹象还仅是未来需求提前透支的一个表象,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尚需在一些薄弱环节加大刺激。


  7月18日,在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的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哈继铭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国经济要长远稳定增长,最有效的是将消费拉起来,给民营资金更多的投资机会。

  固定资产投资会继续上升

  “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一季度GDP是6.1%,二季度是7.9%,三季度和四季度,我觉得应该分别是8.6%和9.9%。同时,6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8.5%,而这个数字在过去好多年的平均值是在15%-17%。

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增速在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速也在加快,所以短期来看,经济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哈继铭说。

  在他看来,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总的方向表示经济正在向上,也就是说经济在企稳,不仅企稳,而且出现回升的迹象非常明显。

  他进一步判断,短期内,经济形势还将继续向上,固定资产投资在接下来几个月还会继续上升。“在某些地区,尤其是这些地区好的地段可能房子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房价上涨压力很大。”

  民营投资依然薄弱,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

  虽然认为,经济复苏迹象非常明显,但哈继铭并不认为这是真正的复苏。

  “当出口、消费,民营经济的投资都上升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基本上可以有信心地说我们经济复苏了。”哈继铭认为,真正的复苏还是要等到整体的经济状况转好,而目前的这种回升趋势还缺乏多方面的支持。

  一方面,出口增长速度还是-21.4%,另一方面,民营经济的投资还没有真正地起来,“目前的经济好转,还主要是靠政府拉动,以及近期一些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推动的土地增长,而这两块的投资增长都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哈继铭说。

  显然,经济在回升,这是一个好迹象,但是由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投资依然是非常的薄弱,这些都给经济复苏带来隐患。

  “政府投资带来的刺激,能否激活民众的需求,这个仍值得观察。而如果政府采取了刺激政策,经济发展的内在力量却不能跟上,就极有可能再次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这是很危险的。”

  对于民间投资问题,哈继铭认为关键在于打破垄断。他说,民间投资起不起得来要看政策。我国有很多领域准入门槛还很高,还处于垄断,如果这些领域不向民间资本开放,那么之前大量从事出口产业的民间资金,只能去买房、炒股。

  “这些钱,如果给它更好的投资机会,它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家需要创新,政策也需要创新。打破垄断,实行不同层次的改革,这些都是对于化解长期的风险非常有利,并且短期来说也不是抑制经济增长,而是推动经济增长。”哈继铭表示。

  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是对未来需求的提前透支

  在谈到拉动目前经济回暖的重要因素之一——房地产时,哈继铭强调,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加快,的确对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它同时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加快,一方面应该给予肯定,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宏观政策应当使得需求能够更平稳增长,而不是过多地去透支未来的需求。”哈继铭说。

  他指出,目前的房地产需求增长很快,许多城市的销售面积增长远远要快于竣工面积的增长。面对这种状况,只有两种解决方法:一是抑制房地产需求;一是扩大房地产供给。“不然未来房价会涨得更快。”

  “我们应该关注一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是使得房地产需求增长太快了?这块增长意味着刚性需求释放了,同时也意味着投资需求释放了一部分。而投资需求的释放,将会带动一些刚性需求的提前透支。”

  正是看到了这种对未来需求的提前透支,哈继铭认为,相关政策应当做一些调整,使得需求能够更平稳的增长,而不是过多去透支未来需求。

  中国明年就有可能出现通胀

  随着资产价格和房地产投资速度的不断提升,对于通胀的担忧不可避免。

  就这一点,哈继铭的认识是,通胀是一定会到来的,而且明年就有可能出现通胀。

  “因为在目前货币增速达到28.5%,而经济增长速度才只有7%—8%,这两者之差达到20多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其他国家,这两者之差还没达到那么大的差距,就爆发过通胀。”

  此外,从我国的消费结构上来看,在消费支出中,食品占比很高,而食品价格上升主要是由粮食价格带动的,所以,如果食品价格上升的话,那么对通胀会造成直接的影响,“也就是说这种食品价格引起的通胀,通常会率先在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到来。”

  还有一个影响新兴市场发生通胀的重要因素,那就是投资品价格,而目前,包括钢铁、水泥、铁矿石在内的这些大宗商品价格都已经涨了很多。

  哈继铭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及粮食价格的上涨将加大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而从目前来看,这些价格明显上升,因此可能会使新兴市场经济率先出现通胀。

  “而且,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产出缺口,也就是这个国家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差距基本持平的话,这就代表通胀压力比较大。而中国如果在今年,立马就能保八的话,那就说明我们没有产出缺口。”哈继铭指出,另一个原因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增速和潜在增速没什么差异,而发达国家还是负增长。

  “我们把很多东西卖给他们,而他们买不了我们这么多东西,”哈继铭说,“这样通胀压力就会比西方国家来得更快。”

  通过对货币、粮价、投资品价格、产出缺口对这四个因素的分析,哈继铭认为,明年中国出现通胀的压力将很大。

  应重新审视贷款增速问题

  除了通胀问题,哈继铭还指出,要重新审视现在的贷款增速过快问题。

  他表示,货币发行过快,有可能会导致通胀,那么也将有可能导致浪费,“就是投资投到一些产能原先就比较过剩的领域,导致未来更多的产能过剩,无论是为了防通胀还是防过剩,我们都是需要来审视现在的贷款增速过快,是不是需要调整。”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哈继铭认为,中国以往有产能过剩但依然通胀的情况。目前中国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浪费,有效产能并不多。

  “虽然政府采取了刺激政策,但经济发展的内在力量还不能跟上,会再次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前期产能的积压很大部分是为了满足外需的发展,现在外需增长可能面临结构性、拐点式的下降,政策需要从真正的个人角度来刺激需求。”哈继铭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