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证券上调今年GDP增长预期至8.8%

2009年07月20日1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宇新

  随着经济向好信号的逐渐增多,中信证券对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愈趋乐观。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不久,中信证券便开始上调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期。2009、2010年的GDP由原先的8.2%和9%分别上调至8.8%和10.1%。


  中信证券表示,货币信贷宽松、房地产市场恢复、消费增长好于预期以及总需求上升四方面因素是他们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在7月1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强劲复苏,2009和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超预期,甚至比乐观的预期还好。中信证券将2009和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从8.2%和9%上调至8.8%和10.1%,将CPI从-0.4%和1.8%上调至-0.5%和2.7%,同时预期09年工业企业利润与08年持平,而2010年将实现20%-30%的增长。

  经过了第一季度的筑底过程之后,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高于市场预期的7%,比第一季度大幅提高了1.8个百分点。中信证券对此认为,整体经济的U型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上半年其他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也反应了经济向好的趋势。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六月份增长10.7%)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9.1%,较第一季度提高了4个百分点。6月轻工业同比增长10.2%,重工业同比增速11.1%分别比5月提高了0.5和2.5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重工业首次单月同比增速超过轻工业。

  据海关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进口4246亿美元,分别下降21.8%和25.4%。

  出口增速从2008年12月至2009年5月,连续6个月出现了20%左右的同比下滑,6月出口虽然同比依旧有21.2%的下滑,但相比5月26.5%和4月22.4%的同比跌幅,出口降幅收窄,呈现见底企稳态势。

  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累计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比1-2月份降幅缩小14.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降幅收窄。

  延续第一季度高增长态势,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增长,4-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0.5%,32.9%和35.3%,比第一季度平均水平又有了5个百分点的提高。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连续六个月超过第二产业。房地产投资正加速走出低谷,成为推动第三产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11亿元,同比增长15.0%。

  对于上调预测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有四点:

  第一,货币信贷宽松程度远超预期,这导致投资增长,预计2009年投资增速将达到33.1%,2010年达到24.9%。主要理由有三方面:当前新增贷款数量巨大,足以支持投资继续高增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新增贷款中央票较多,这可以置换以满足投资所需资金;新开工计划投资数量巨大,投资惯性还将戴志投资增速保持高位。

  第二,房地产市场恢复超预期将导致09年地产投资增速达到15%以上。甚至达到20%。2009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达到50%以上,5-6月达到75%。

  第三,消费增长好于预期,未来增速将有所回升。2009年消费增长保持平稳,这与经济增速下滑构成明显对比。

  第四,总需求上升将加快物价回升速度。货币信贷快速增长导致的内需上升,将改变通胀的预期,这将导致非贸易商品的价格上升,特别是服务,居住等非贸易品价格将出现上升。

  而对于影响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中信证券认为政策主基调年内不会改变,主要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局部的调整,比如信贷政策将有一定的调整;其次将出台部分政策对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进行一定的调控。第三政策将从“保增长”逐步向“调结构”过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