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非渐成全球制造业新宠

2009年07月20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全球制造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普遍不景气的今天,北非国家却成为世界新的制造业基地。据阿拉伯媒体中东在线日前报道,日本的住友电工决定不再在东欧国家建厂,向北非转移。这样做一方面是北非在建厂成本方面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当地拥有大量技能娴熟的工人。


  住友电工并非唯一在北非设厂的外国公司。空中客车眼下在北非各国有1万多名雇员,还计划明年在突尼斯建立一座总投资为7600万美元的工厂。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也要在摩洛哥的丹吉尔建厂。

  人们习惯上把北非地区称作“马格里布”,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眼下虽然全球经济低迷,这一地区却保持了增长活力。专家预计,2009年突尼斯经济增长可达3.7%,利比亚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另外,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也在着力振兴经济。

  北非何以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新宠?

  一是地理位置优越。马格里布有“欧洲的后院”之称,摩洛哥北部的港口城市丹吉尔与西班牙只有一条直布罗陀海峡之隔,两地的交通和物流往来极为便利。二是工资便宜,劳动力价格低廉。三是马格里布地区的工人素质好。摩洛哥和突尼斯都高度重视教育。突尼斯更以开放和重视教育著称,世界经济论坛把突尼斯的科教质量排名全球第七位,远高于美国的第四十八位。四是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经济政策。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带动下,有着8400万人口的马格里布地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在过去的6年间,四国吸引外资总额达40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