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结盟运动国家普遍关注国际金融危机

2009年07月20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发展蔓延,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超越了经济强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范畴,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到危机的冲击。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五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上,应对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再次成为与会各国首脑和代表普遍关注和谈论最多的话题。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围绕“国际团结和平发展”这一峰会主题,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形成了指引未来三年不结盟运动发展方向的行动纲领—《沙姆沙伊赫宣言》,整个会议进程中,无论是高官会、外长会等预备会议,还是最后两天的首脑峰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不结盟运动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始终是与会各国首脑和代表们谈论和关注的焦点。

  本次会议从高官预备会、外长会议到最后的峰会,前后历时6天,在三个不同级别的会议中,设立了相同的两个讨论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国际团结和平发展”,这也是本届峰会的主题。而另一个主题便是“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从议题的设置可以看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在此次会议上得到了极大的关注。

  从会议进程来看,在高官预备会阶段,不结盟运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专门就各成员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进行了讨论和评估,并向之后举行的外长会议提交了专门报告。可以说,在首脑峰会之前,各国代表已就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达成了普遍共识:当前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影响。要尽量避免或减少这种影响,不结盟运动各国必须联合行动,以维护自身经济利益。

  在峰会开幕式上,三位主要发言人均谈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第十四届不结盟运动主席国代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号召不结盟运动国家团结一致,建立新的世界金融和经济秩序,推动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劳尔·卡斯特罗还指出,新的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必须建立在所有国家参与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讲话中也多次提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强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展中国家受到此次危机的更大冲击。潘基文表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表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在此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听到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而此次当选的不结盟运动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样在其发言中提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处在改革的关键时刻,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必须在新的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中得到体现和保护。

  可以说,在为期两天的首脑峰会上,不结盟运动各国首脑或政府总理言国际金融危机。其中有的号召不结盟运动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危机,还有的则侧重于从危机爆发的根源入手,提出改革当前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印度总理辛格就指出,此次危机来自发达国家,但却使发展中国家遭受了最沉重的打击,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世界经济很可能进入长期的滞涨阶段。此外,辛格还强调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必须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通过成员国自身努力维护经济利益起,尽快走出危机,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南非总统祖马也呼吁不结盟成员国团结一致,制定出共同应对当前金融形势挑战的战略,集中力量战胜和克服危机。同时他还提出,当前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对此次危机的反应不力,说明了急需国际金融体系急需改变和革新。通过改革,使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能够更具代表性,能够反映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给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来自埃及的代表还提出,国际金融危机提高了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联合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建立国际金融和经济新秩序方面。

  在此次会议形成的最终文件《沙姆沙伊赫宣言》中,还专门就国际金融危机表明了立场,宣言表示,同发达国家相比,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发达国家建立的现行金融和经济体系存在较大缺陷,不结盟运动承诺团结一致,通过和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的合作,实现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的根本改革,以便于弥补其缺陷。宣言还承诺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国际经济决策和标准制定等过程,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通过联合国大会以及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减轻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保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