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层警示信贷风险隐患 刘明康再强调资本质量

2009年07月21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银行半年放出了7.36万亿的天量信贷,这让监管层也绷紧了神经。

  “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


  防控风险是此次通报会的主题。刘明康表示,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刘明康还强调,要“确保商业银行资本构成的质量”。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是强调商业银行主要依靠核心资本,而非附属资本来充实资本实力。

  今年随着信贷大跃进,一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开始吃紧。刘明康强调,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

  “资本充足率反映了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银监会强调了要为贷款发放建立一个比较强的基础。

  事实上,去年年底银监会已经提高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底线,从8%提高到了10%。

  随着信贷规模急剧扩大,资本充足率吃紧,一些银行开始通过大规模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上市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经达到了4300亿元。

  “次级债的抗风险能力肯定比不上核心资本。”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发行的次级债等附属资本基本由商业银行之间互相持有,抗风险能力实质不高。

  上述人士还表示,商业银行充实核心资本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受到次贷危机冲击的国际大行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主要是靠充实一级资本来补充资本实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有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的计划相继获批,但股份制商业银行至今仍未放行。一些资本充足率吃紧的银行已经提出了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计划。民生银行提出了H股融资计划,光大银行则计划引入财务投资者。

  刘明康同时还对拨备覆盖率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事实上,去年年底银监会已经向商业银行提出了提高拨备覆盖率到150%的要求,商业银行在上半年已经大规模增加拨备。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34.3%,比年初上升17.9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历史高位,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等拨备覆盖率均超过200%。而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深发展没有达到150%的最新要求。

  刘明康还强调,要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严格限制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