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雇员何种行为算是“泄密”?

2009年07月21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禾苗

  当然,这次力拓案也让邓先生产生一些新的思考:什么是国家机密?哪些东西不应该传回集团总部?

  邓先生分析道,在商业道德和商业伦理上,作为一个中国人肯定是不会出卖自己国家的。

  但是,自己又效力于这家外资企业,哪些数据属于“泄密”范畴恐怕就只有自己掌握了。

  他个人判断,一些外资企业的职员之所以可能被怀疑为“间谍”,原因是他们不单单只是一个信息传递者,更重要的是他们具备了在信息传递之后的强大分析能力,从而能够判断出某个国家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决策,并由此将这种决策的可能性回传给自己效力的公司。撇开国家机密的说法,这种能力在国内企业中难得一见。

  而且“商业机密”的范畴,人们也更容易忽视。

  上世纪的90年代中期,邓先生所在企业的同事还会就一些信息向邓先生小心翼翼地询问,“这个内容算不算是国家的秘密?那个会不会触犯当地的法律”。

  但现在,不少情报因市场经济的缘故都已公开化,一些外资企业的职员可能很少考虑上述“商业”和“国家”机密的界限。

  另外,国内一些商业信息的过于“公开”化也是一个问题。

  中国的钢厂很多,出现了类似中钢协和一些钢铁网站的服务机构,它们能把各个钢厂的数据加以整理并用以出售。

  但在日本,钢铁等产品的数量、价格和库存等主要信息都集中在几个大公司手里(如新日铁、三井物产)等,中国企业是很难攻破对方数据库并掌握一手资料。

  而且,日本商社深入到中国产业上下游,他们的合资体制甚至比力拓还容易拿到中国客户的详细数据。

  该商社已于国内设立了航运公司,能获得最新、最快的航运信息;下属的钢铁公司与国内钢铁厂也有业务合作,大量钢铁厂的一线信息由此掌握,这便于商社做钢铁贸易;而且,下属的物流合资企业也能对铁路、公路等领域深入了解。但在国内,跨行业的大型商贸公司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