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榄村镇银行样本:提前盈利 半年考“通关”

2009年07月21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小榄村镇银行样本:提前盈利_半年考“通关”_

  

  截至6月底,贷款余额2.5亿元,存款余额3亿元;6月份,盈亏持平,当前略盈利几十万元。开业半年来,广东中山小榄村镇银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这让小榄村镇银行行长许操年轻的脸上笑容满溢:“今年董事会定的目标是持平,我们觉得应该可以完成。董事会最初允许我们两到三年盈利。半年盈利,这个速度算快的。”

  中小企业成就良好开局

  与那些身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相比,小榄村镇银行无疑是幸运的,具有得天独厚的经营环境。

  据介绍,广东中山小榄镇当地持有营业执照的中小企业多达2.5万余家(包括个体工商户),资产规模从几千万到几亿元。作为中山市首屈一指的特色镇,小榄镇规模最大的产业是五金和音响,当地多数企业从事这两大行业,企业主大部分是本地人。

  但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能够用土地和房产等固定资产从银行融资的企业相对有限,为数众多且缺乏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成就了小榄村镇银行的良好开局。

  在小榄村镇银行开业前,许操曾对媒体表示,小榄镇很多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抵押物不足,大银行不敢放款,针对此,小榄村镇银行的市场策略将会非常灵活,抵押物在其贷款评估过程中只是衡量企业信用等级的一个标准,即便没有任何抵押物,也可以通过联保形式开展业务。

  开业以来,小榄村镇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保兑业务等均不需要抵押。担保方式上,企业、个人均可做担保,联保也被广泛采用。但贷款抵押和担保也是相对宽松,许操明确表示,当前小榄村镇银行摆在第一位的是风险控制。“风险可控是我们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有些东西可以灵活。比如有些企业要购置旧设备,在其他银行很难做,因为旧设备的价值很难估算。我们会征求行业协会的意见,行业协会认为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设备的市场价格比较合理,通过引进担保,就可以发放贷款。”

  从考核机制上确保营销方向

  无疑小榄村镇银行定位准确,将中小企业贷款视为村镇银行发展的核心。为了防止客户经理专盯资产规模大的企业,忽略对小企业贷款客户的营销,小榄村镇银行想了不少办法,如从考核机制上确保业务发展方向。首先,规定每个客户经理每月至少营销五笔贷款。如果客户经理只营销大企业,则很可能无法完成任务;其次,客户经理每营销一笔50万元的贷款,给予的奖励是营销150万~300万元贷款的2倍。许操表示:“做大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多,客户经理绩效高;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少,我们就以此给客户经理补偿。而且大企业营销和维护的难度较高,对小企业客户,银行的议价能力强一些。”

  许操介绍,该考核机制自4月份实施以来,客户经理营销方向明显转变。

  在当前2.5亿元贷款余额中,约4000万元为涉农贷款,约1.6亿元发放给中小企业,另有约5000万元发放给个人,占比分别为16%、64%和20%。

  涉农贷款中,一部分发放给社区建设物业,用于出租给当地企业以收取租金;另一部分发放给农业养殖户和花木种植户,以及农民创业;中小企业贷款中,80%发放给企业做短期流动资金;发放给个人的贷款绝大部分用于支持个人创立小企业,贷款金额集中在10万至几百万元,贷款期限大多为一年以内。

  据许操介绍,贷款大部分用于为客户补充短期流动资金,占比在80%以上,贷款期限以一年以内为主。“只有不到20%的贷款是中长期。”

  截至6月底,小榄村镇银行存款余额3亿元。其中,居民储蓄3000多万元,企业存款2.7亿元。小榄村镇银行存贷比为83%,突破银监会75%的上限。对此,许操表示:“今年年初,银监会规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存贷比可暂不执行75%的监管标准。现在83%的存贷比还是很安全,流动性没问题。”

  作为全国注册资本最大的村镇银行,小榄村镇银行一度为结算功能不完善所困扰,吸收企业存款受到很大影响。大额支付系统是商业银行跨行汇兑的清算系统,能够实现实时到账。在没有加入这个系统之前,小榄村镇银行只能通过第三方银行代理清算。随着6月15日正式开通大额支付系统,小榄村镇银行解决了业务发展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