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车企再掀海外投资热 意在复苏后占领市场

2009年07月21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晨报讯(记者刘晓林)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连续高速运转,上半年成绩惨淡的海外市场也开始有所起色。除了奇瑞瑞虎进军巴西、长城登陆澳大利亚,江淮、长安的海外投资也浮出水面,专家指出,自主品牌已从对外贸易进入资本输出的阶段。

  上周,来自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消息称,奇瑞运动型多功能车瑞虎将在本月底正式在巴西销售。这是奇瑞在巴西销售的首款汽车,该车在巴西售价约2.5万美元。据奇瑞高层透露,今年年底还将把国内生产的QQ、A3以及乌拉圭生产的A1导入巴西市场。
计划至2010年,上述4款车型在巴西市场的总销量达到1万辆。

  同时,三款长城汽车的产品上周在澳大利亚亮相,预计每月可售出300辆,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千余辆销量。

  除了产品的导入,自主品牌在海外的投资步伐也开始加大。日前,江淮汽车宣布,为了进一步提高海外竞争力和开拓海外市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经营江淮轻卡、轻型工程自卸车产品和配件的制造、销售及服务,根据公司发展逐步拓展到江淮其他产品。

  据悉,江淮成为大股东后可以有效地利用本地化建厂的形式降低成本,同时亦可借道越南覆盖东盟市场。据悉,江淮也不排除在其主要的海外市场——中东和南非继续建厂,引入成熟轻卡生产技术的可能。

  另一家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则在南非发表了高调的演说,长安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南非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设立南非销售公司,引进针对本地的高性价比产品;同时,与合作伙伴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并在南非建立年产能5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而日前里约热内卢州州长率团访华期间,也分别参观了江淮、奇瑞和比亚迪三家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据称这三家企业均有意在巴西建厂。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汽车出口及海外拓展经验,自主品牌已经从当初单一的产品输出上升到产品、技术与资本输出共同进行的阶段。但无论从降低成本、规避贸易壁垒还是塑造品牌知名度的角度考虑,海外投资建厂的资本投资模式都是自主品牌开拓市场的明智路线。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环境下滑导致的国内汽车出口大幅下降也促使更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在海外新兴市场建厂的选择,以便在经济恢复后快速占领当地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