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食4万亿投资“奶酪” 机械行业逐月向好

2009年07月21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7月20日,柳工股份(000528.SZ)挖掘机生产车间,高温之下,工人们仍然在紧张有序地操控着手中的器械。他们已经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随着4万亿投资的拉动,今年以来,公司的效益逐渐提升。

  这是一家工程机械行业里最具代表性的公司。

柳工股份一位车间工人告诉CBN记者,今年以来公司一直是“三班倒”,实行机停人不停,现在由于天气比较热,加上7、8、9三个月是销售淡季,目前改成了“两班倒”,“但今年突破去年的产量问题不大。”

  上半年逐月向好

  7月19日,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一组柳工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今年1~6月,柳工集团销售收入为53.1567亿元,同比下降14.1%;整机销量19673台,同比下降18.3%。

  王晓华说:“虽然今年上半年业绩仍然同比下降,但是已经逐月向好。”

  在王晓华看来,金融危机给柳工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良机。他提供了一组“漂亮的数据”——截至6月30日,柳工累计出口整机1604台,整机和配件出口金额为4.27亿元人民币。其中装载机占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出口第一,销售量第二;挖掘机出口市场份额提升了10个百分点,销售额出口第一,销售量出口第三;压路机占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12.6%,一举从2008年的中国出口第三跃居中国出口第一。

  工程机械是一个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的行业,主要需求方有房地产、公路和铁路等基建、冶金采矿以及出口。由于4万亿投资主要投向基建行业,工程机械是政策投资拉动最为明显的行业。

  除了柳工之外,另一家大型工程机械公司厦工股份(600815.SH)也逐渐从金融危机中恢复。昨天,厦工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62亿元,同比减少37.04%,实现净利润5021.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64.48%。

  虽然上半年业绩一般,但厦工股份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比第一季度增长32.37%,第二季度净利润比第一季度增长313.92%。

  事实上,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在今年上半年逐渐向好。国家统计局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1~5月,起重机械、输送机械、混凝土机械、压实机械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2%、21%、25%和8%,其中5月份增长16.8%、55.1%、19.3%和4.2%。这说明这些产品正在逐月增长,且增幅非常明显。

  下半年向好成共识

  上半年全行业基本走出了亏损局面,对于下半年的形势,分析师们和行业高管们普遍认为,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晓华告诉CBN记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仍将持续,下半年将会趋好,预计中国整个行业全年下降15%以上,不过今年全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下降幅度将达到30%左右。

  不过王晓华现在也不能断定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他坦言,金融危机给他的压力很大,因为公司今年年初定的计划是销售收入要达到120亿元,但是上半年只有53亿元,“如果都能按照5~6月份的销售情况的话,120个亿的业绩应该可以实现。”

  中联重科(000157.SZ)总裁助理、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万钧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公司的业绩将会更好。“而今年上半年,政府高强度、大规模的经济振兴规划,为中联重科带来了非常多的机遇,中联重科在今年整个上半年有非常大的增长。”万钧说。

  “2009年国内需求高于我们之前预测,主要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超出我们之前预期。目前国内房地产销售高于市场预期,且投资有复苏迹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加速将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需求,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可能超出市场预期。”陈耀邦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