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仍将是推动经济增长关键动力

2009年07月21日0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建伟
  唐建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大幅反弹的关键力量。在上半年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库存)的贡献率最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笔者认为,投资增速可能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工业企业库存回补等因素的带动下进一步加快,投资仍是未来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可能达到40%左右。

  这个判断的依据是:

  其一,今年1至5月我国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由去年同期的下降5.1%转为增长95.7%,这表明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固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具备坚实的基础。

  其二,国务院于近期决定调整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基建投资(包括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铁路、公路、内河航运)、商品住房、信息产业和煤炭等项目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这项政策措施可能会鼓励商业银行向基建和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发放更多贷款,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进一步加快。

  其三,1至5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25.6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但近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开发商拿地意愿明显增强,各地又开始频现地王,表明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如1至6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幅比1至5月已提高3.1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逐步回升,而房地产投资占到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因此,如果今年房地产投资能够恢复到20%左右的增长,则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对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

  其四,由于我国工业企业处于去库存化阶段,存货在减少,这就拉抵了整个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使得在一季度6.1%的GDP增速中,投资只拉动2.0个百分点,贡献率只有32.8%。但进入二季度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工业库存正由急剧下降转为温和回补。从22个地区的数据来看,3-6月份工业产成品存货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这说明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幅度库存调整后,随着国内需求的回升,工业企业已开始进入库存温和回补阶段。这也使得在上半年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库存)的贡献率迅速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一季度的不到33%提高到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随着通胀预期的持续上升以及实体经济需求的不断恢复,企业去库存化的动力逐步减弱,而库存回补的预期则将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投资的增速也将在库存回补作用下继续加速上升,使得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其五,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金融体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去年在全球银行业因次贷危机而出现大量亏损时,国内银行业盈利仍保持较快增长。在国内经济持续两个季度大幅下滑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余额虽有所上升,但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却是持续下降的。这些都说明我国银行业的总体经营状况良好,可以为国内保增长政策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加上下半年沪深股市IPO重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恢复,企业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另外,近期外资的流向也开始发生改变,由去年四季度的大幅流出转变为流入,上半年我国新增外汇储备在扣除了贸易顺差和FDI之后也再一次出现增长,显示国外资本流入中国的意愿正在逐步加强,这表明国际资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看好,而外资回流的增加也将为国内提供流动性支撑。

  (作者系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