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上半年增长13.5%_灾后重建投资是主力

2009年07月21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被冀望为扩大内需引擎的四川省,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位居各省市前列。省内专家预计,全年四川省的经济增长将超过13%,甚至达到15%左右。

  四川省统计局局长郝康理昨日通报,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01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4个百分点,提速势头进一步增强。

  整体形势优于全国

  郝康理介绍说,今年以来,四川经济呈现加快回升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全国。表现在农业生产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和生产发展较快。

  其中,工业生产自1月份出现回升信号以来,3月份进一步出现回稳上行势头,呈现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71.4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工业利润由降转升。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净利润294.1亿元,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2.1%转为增长15.7%。

  “主要是前期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投资力度很大。”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和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四川省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对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盛毅表示。

  郝康理介绍说,全省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单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60.8亿元,同比增长69.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9个百分点。

  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地震重灾区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90.4亿元,增长95.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9.1个百分点。

  在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品市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亿元,同比增长20.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

  另外,外贸出口扩大。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3.8亿美元,增长8.1%。其中,出口61.0亿美元,增长12.1%。出口逆势上行,使四川成为全国进出口正增长的3个省份之一。

  全年增长有望15%

  对于目前的发展形势,盛毅表示,保持目前这一速度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全年增速超过13%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下半年投资增速可能放缓,但是影响不大;先期大量投入的效果将于下阶段表现得更明显;国内外形势好转;四川这一轮扩大内需才刚走了一步,灾后重建还没有完成。”盛毅认为这些都是促使四川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

  不仅如此,盛毅认为,可以预计,国内外形势好转,投资者信心增加,产业转移力度会更大,目前主要是政府投入较大,以后社会资金将会起到接替的作用。另外,房地产会摆脱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

  而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纪尽善也表示,现有增长势头下半年还会延续,不会出现大的曲折,年底增长力度会更大。全年增长有可能会超过15%。“因为灾后重建是必须要投资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带来中间环节的增长是必然的过程。”

  不过,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曾指出,当前四川省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期,重大机遇不容错失,必须乘势而进、拓展空间。

  尤其是对机遇的把握。在年初的时候,刘奇葆就预计宏观形势变好之后,宏观调控环境会变化,因此强调要争取项目早开工,要抓资金,抓项目。

  而盛毅也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通胀预期增强的形势下,必然会作出相应调整,四川在建项目和新上项目的融资难度可能会增加;下半年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可能有所变化,政府直接投资的新上项目会有所减少,争取中央政府投资的难度增加。

  不过,纪尽善认为:“四川的信贷有特殊性,灾后重建是硬任务,四川今年的信贷增长是可靠的,政策的微调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