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银行业在国际排名中的竞争力

2009年07月21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银行的经营特点,经常会有一些国际机构定期对全球银行业进行年度排名。这些排名以银行公开披露的经营数据为基础,采用国际通行的规则计算。

  综合国际各机构的评价方法,可将银行业的国际排名方式主要归纳为按市值排名、按盈利能力排名、按资本排名、按品牌排名、按规模排名以及按存款排名等等。

这些排名方式各具特色,不失为观察中国银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方式之一。

  市值排名

  按市值排名是指按照上市银行的股票市场总价值进行排名。在当前全球经济市场化的趋势下,市值排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家银行的总市值不仅取决于其发行规模,更取决于投资者和市场对一家银行盈利能力、增长潜力、投资回报、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经营管理能力的综合评价与判断,由投资者买入卖出的决定而决定。市值排名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排名,是最重要的指标,市值排名的另一个特点是公开透明。

  据彭博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球银行业最新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桑坦德银行、高盛公司和三菱UFJ金融集团。

  盈利能力排名

  为说明商业银行的综合盈利水平和股东回报情况,一些国际排名机构用税前利润总额或税后利润(净利润)总额指标,对商业银行进行盈利能力排名。

  利润总额是代表“大而强”的重要指标,反映着一家银行的营销能力、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及经营管理的综合水平,是一家银行回报股东、员工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根基。

  英国《银行家》杂志6月24日发布的最新评选结果显示,税前利润最多的5家银行全部是中国或西班牙的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税前利润213亿美元,成为全球赚钱最多的银行,ROE19.43%。建设银行(175亿美元)、桑坦德银行(158亿美元)、中国银行(126亿美元)和西班牙对外银行(96亿美元)分别排名第2至第5。之后是英国的汇丰控股(93亿美元)和巴克莱银行(89亿美元),美国银行(44亿美元)仅排第22名。

  资本排名

  资本实力或一级资本是英国《银行家》杂志每年评选全球1000家最具实力银行的标准和依据。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决定着一家银行的规模大小、业务扩张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是反映财务实力的重要指标。

  在《银行家》最新评出的2008年度全球1000家最具资本实力的银行中,摩根大通以1361亿美元排名第1;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依次排名第2至第5位;工商银行以747亿美元排名第8,与上年度相同。而2007年,一级资本排名前5的银行分别为汇丰控股、花旗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

  2008年全球主要银行一级资本增加有特殊原因。受金融危机冲击,多家遭受重创的欧美银行或依靠政府注资救助或被迫大规模重组以免遭破产,使资本得以增加。一级资本排名前10的银行中,有6家银行接受了政府大量注资。如果剔除上述欧美银行的政府注资救助因素,工商银行的排名将上升至第5名。

  品牌排名

  品牌排名指按银行的品牌价值进行比较排名。品牌价值不仅源于企业的资产价值(Brand Equity)或财务价值(Financial Value),而且主要源于市场价值,即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信赖与忠诚。

  明略行咨询公司(Millward Brown Optimor)2009年5月公布的最新BrandZ品牌价值金融机构类排行榜中,工商银行以380.5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一举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237.64亿美元)和中国银行(211.92亿美元);曾经为了第一相互争夺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如今分别下滑至第8名(154.80亿美元)和第10名(146.08亿美元);而美联银行(Wachovia)、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瑞银集团(UBS)全部跌出了百强名单。可见中资银行的实力及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以及金融危机中欧美银行的无奈和衰败。

  规模排名

  国际排名机构对银行业的规模排名,主要有按总资产排名和按营业收入排名两种方式。总资产或营业收入均可以反映一家银行的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但无法反映各家银行在效益、效率、投入产出及风险控制水平方面存在的差距。

  《银行家》还依据总资产指标对全球银行业进行规模排名,在其最新发布的2008年度排名结果中,排名前5的银行与上年度基本相同,苏格兰皇家银行以35009.5亿美元排名第1,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汇丰控股依次排名第2至第5。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则主要依靠营业收入指标进行。在近两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我国的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均在榜上。荷兰国际集团、富通银行、花旗集团、德克夏集团和汇丰控股占据了前5位。

  上述资产规模或收入规模的排名结果,与市值排名、盈利能力排名结果存在较大的反差。比如,按总资产排名第1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在税前利润排名中倒数第1,这些银行的市值排名都未能进入前10名;按营业收入排名最前的荷兰国际集团等4家银行,更是在市值和盈利能力排名中榜上无名,说明“大”并不一定代表着“强”和“优”。

  存款排名

  存款排名指按客户在银行的各项存款余额进行比较排名。存款数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家银行的客户基础、服务渠道的便利性和品牌声誉状况。

  截至2009年3月31日,工商银行的客户存款余额已超过8.9万亿元人民币(超过13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

  经过这次危机,存款对于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被重新认识,目前全球范围内商业银行出现了向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回归的趋势。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昔日投行巨头正在转变为可吸收公众存款的商业银行集团;欧洲全功能银行的典范——德意志银行收购了德国邮政银行的分支机构,大力加强储蓄存款业务。

  面对新的竞争形势,中国银行业应继续坚持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品和业务,加快国际化和综合化发展的步伐。

  (作者现均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