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借钱打新股 银行拆借利率飞升

2009年07月21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今天回购交易的询价情况看,资金面确实有点紧了!”7月20日,长城证券分析师许彦表示,上周曾判断中国建筑的IPO不会让资金面像市场想象的那么紧张,可从周一市场的回购交易情况来看,资金面确实有些紧张。


  距离中国建筑网下申购和缴款日仅一天,为了通过一二级市场价差获得打新股收益,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打新者依然在货币市场上不停找寻着资金。

  然而市场预期未来利率会走高,且适逢银行内部提高了备付比例、拆借意愿变小,银行间市场融资变得紧张,交易所市场的回购交易则大幅增长,20日七天质押式回购的利率最高到达4.9%。正常情况下一周的拆借利率在1%左右。

  “计算过成本和收益,只要能赚我们就会去借钱打新股,回购利率多高都能接受。”上海一家基金的人士表示,利率高但毕竟只拆借七天,而考虑到桂林三金万马电缆较丰厚的一二级市场价差,新股收益的诱惑力非常大,3%-4%的回购利率基金一般可以接受。

  上海一位货币市场拆借的人士表示,从近期交易情况看,资金融入方为可以打新股的机构,主要是基金公司,同时小银行受打新股影响存款减少,也加入到抬升利率的队伍。

  作为融资的主要手段,此前的交易日,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已大幅飙升,一周和两周的回购和拆借利率均达到1.56%以上,远高于1个月回购利率。

  回购利率飙升也拉升了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20日一周和两周的价格拉高16个基点以上,一个月以上的拆借价格则与短期价格出现倒挂。

  尽管货币市场利率经历了前期的上涨,本周一之前,机构大多认为市场上流动性仍然宽裕。

  一家中资银行利率产品交易员认为,在2007年IPO密集时,融不到短期资金的机构会被迫融入一个月以上的资金,而近期一个月以上的拆借和回购仍然成交较少。

  但本周一回购交易的询价结果让一些机构改变了预期。

  一家券商机构的人士表示,当天有机构向该券商提出一笔代持申请,而券商本身也需要融入资金,却因银行不愿意借出资金而无果。

  截至记者截稿时,20日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数据尚未公布,但从交易所市场来看,七天回购利率飙升,收盘价到达了3.1%,最高则到了4.9%,而此前一天的最高利率仅为3.0%。有一家券商机构表示,20日银行间七天质押式回购有在2%成交的。

  传统上作为资金融出方的银行,由于对自身备付水平的要求提高,融出意愿大为减少。

  “考虑到资金面波动大,很多银行都要求比平日多准备余额,备付比例比平常日子高出1、2个百分点。”一家中资行负责资金拆借的人士表示。同时,银行也愿意看到市场利率的上升。

  “现在银行可以趁大盘股的IPO将货币市场利率推高,大盘股发行后货币市场的利率大幅下行的机会已经很小。”上述人士说。

  从目前利率互换成交价格看,市场人士预计一年后七天回购的利率将上涨到3%以上。

  更多关于拆借利率的新闻

  2009-6-23

  2009-3-4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