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对经济间谍从不手软 骆家辉凭啥为胡士泰叫屈

2009年07月21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报业网

  这几天,海内外华文媒体因两名外籍华人闹得沸沸扬扬。一位是美籍华人钟东藩,一位是澳籍华人胡士泰。他俩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物,之所以能混为一谈,是因为他们都陷入了“间谍门”。

  钟东藩原为波音公司前工程师,因被控“从事经济间谍”、“担任中国政府代理”等十项罪名,16日被圣塔安纳联邦法院宣判九项罪名成立,如被判刑,将面临百年牢狱之灾。

胡士泰乃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中国区铁矿业务总经理,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经济机密而被中方逮捕,目前处于依法审理阶段,尚未定谳。

  钟、胡二人虽同属炎黄子孙,命运却各不相同。因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把嫁出门的女儿,当作泼出门的水看待,所以,不管婆家如何欺凌虐待,娘家也无能为力——钟案可疑之处虽然甚多,但中国政府却难置一词。胡士泰则全然不同,澳大利亚政府对他刻意庇护,素有“中国通”之称的澳总理陆克文竟为了他出言要挟中国。两相对比,真是胡在天上,钟在地下。

  不过,作为海外华人,笔者还是要对钟案说几句话。据了解,2005年,FBI(联邦调查局)在调查涉嫌泄露海军舰艇机密给华裔工程师麦大智时,开始对钟产生怀疑。2007年,麦被定罪,获刑24年。联邦检察官从钟家发现30万件并非机密文件的资料,于是就指钟涉嫌犯有间谍罪,但又无法提出有力证据证明钟获得了间谍报偿。联邦法官卡尼在无真凭实据的情况下,竟以“合理的怀疑”判决钟罪名成立。难怪钟在被戴上手铐时,仍微笑着昂首步出法庭。他笑的是美国司法当局的轻率武断和无知。

  据辩方律师在庭外表示,钟将向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上诉。但笔者以为,结果犹难逆料,搞不好又是李文和案或麦大智案的重演。李案已经平反,麦案再无消息。李、麦二案已影响到成千上万华人在美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使得华人科技工作者人人自危。对钟案,笔者仍有疑问:如果钟真是间谍,这几年工夫,难道他不会逃跑,而愿意留在美国坐以待毙不成?试问,有哪个间谍会把出卖掉的机密资料还保留在自己家里,等案发时给司法当局留作证据?华人在美一再受到歧视欺侮,究竟是何道理?一个理由是:美国社会为了证明他们提出的“各行各业的华人、学者和留学生都可能是中国的间谍”假说成立,不惜一再对华人制造冤假错案。看来,钟东藩很可能是第三个受害的华人了。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法官卡尼在判决备忘录中指出,检方之所以以《经济间谍法》起诉钟东藩,是因为钟试图以让中国获利为目的取得了商业机密。卡尼还解释,所谓“商业机密”是指任何形式的金融、企业、科技、经济、和工程信息等。其所有人均可以保密方式保存,而这些尚未公开的文件均属商业机密。

  同为美籍华人的商务部长骆家辉16日对CNN表示,胡士泰案显示中国的国家机密法晦暗不明,容易让外国员工在与其国有企业往来时以及接触可能敏感的经济资讯时产生风险。骆还说:“我们需要透明、有保障和信用,让在多国企业服务的员工受到公平的待遇。”

  作为商务部长的骆家辉,难道连最起码的“商业机密”都不懂吗?却还要对胡士泰案指手画脚。骆的言下之意可能是:中国的商业机密不够透明,以至于窃密者全不知情,故应无罪释放,否则就会使“在多国企业服务的员工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这说得通吗?

  笔者掷笔长叹:只不过是钟的第二次“投错娘胎”,钟、胡二人的命运竟相差如此!海外华人能不心寒?

  (作者系旅美华人评论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