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1万亿保资寻投资渠道 吴定富警告入市需谨慎

2009年07月21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隽琼

  1.1万亿保资急寻投资渠道

  吴定富警告保险商“入市仍需谨慎”

  何处安放越来越巨额的保险资金?今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溢的保险商渐渐有了“先富”的烦恼。保险业最高监管者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也表达了其忧虑,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保险机构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

  ■保险机构将面临投资压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业并未受到金融海啸的严重波及,相反,受益于中国4万亿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保险业发展胜于年初预期。例如,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令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销量有望达1100万辆,促使国内车险业务保费收入顺势跟进。

  在昨天召开的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介绍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近6千亿元,同比增长6.6%,更重要的是实际利润实现翻番。“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61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099.7亿元,好于去年同期。”吴定富说。

  截至6月底,保险商资金运用余额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一成以上。而由此带来的是如何恰当应用大笔保险资金的担忧,吴定富认为下半年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将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据其初步估算,今年全年将需要为1.1万亿元的保险资金寻找到低风险的有效投资渠道。

  ■吴定富提醒保险商摒弃功利心

  股市显然依然是保险资金获利的重要渠道。昨天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和股权投资占9.8%,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占6.8%,较年初提高1.4个百分点。

  但吴定富提醒保险商“入市仍需谨慎”。“虽然现在资本市场开始回暖,但各保险公司必须高度警惕股市的不确定性,坚定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保监会将在下半年对该方面加强监管。”吴定富指出,目前A股重新站到了3000点以上,很多保险商又开始动心,希望重温2007年6000点的旧梦,抛弃业务机构调整和业务质量,在资本市场先捞一笔,这透露出行业的不成熟。

  与此同时,另一个保险资金投资新渠道也令保险商趋之若鹜。吴定富说,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749.5亿元,较年初增加210亿元。

  ■新投资渠道并非马上全部放开

  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有所拓宽,它将原有的“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拓宽为“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并增加了“投资不动产”的内容。但谈及近期哪些投资渠道将会放开时,吴定富表示,尽管《新保险法》拓宽了一些投资渠道和领域,但是不等于马上就全部放开。

  吴定富指出,要高度关注和防范新投资渠道、新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坚持制度先行,没有制度,绝不放开投资渠道。他表示,今年下半年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完善保险资产监管制度,制定保险资金大类配置通则、保险资产托管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等管理规定。

  晨报记者 李隽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