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经理流失 频繁“换将”令人忧

2009年07月21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栗涛

  基金经理流失 频繁“换将”令人忧

 

  基金公司过度热衷于短期排名、公募基金束缚过多、风险与报酬不对等所引发的基金经理“跳槽热”由来已久。

  最近,基金经理英年早逝、“明星基金经理”传闻被调查等事件,更引起人们对公募基金经理队伍流失的担忧。

  基金经理辞世

  7月9日,本报记者收到一条短信,“你知道孙延群走了吗?”

  记者随即打开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网站,该公司网站主页被处理成灰白色调。一则讣告显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阿尔法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内需动力基金基金经理孙延群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5日8时2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41岁。

    孙在任期间,其管理的基金表现不俗。根据晨星统计,阿尔法基金2006年净值增长率为173.01%,在7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2007年净值增长率为139.91%,在1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十一;2008年净值增长率为-46.62%,在18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十三;截至2009年3月25日,孙延群因病暂停履行基金经理职务时,阿尔法基金自设立以来的总回报近300%,在过去三年间创造了48.30%的年化回报率,三年总回报在81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六。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听到这个消息后,在电话中沉吟了片刻。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一个做公募基金经理在这个时候去世,其实也正是这个市场轮换得越来越快,对基金经理人要求也越来越高。”

  此前不到一个月,私募基金元老人物杨骏因肝病辞世,年仅44岁。

  两位英才先后离世,使得基金经理们的工作压力和“职业病”再次受到人们关注。

  排名迫使人才流失?

  “我每天一大早就醒来,时常还失眠,想得最多的就是业绩。”北京的基金经理卢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业绩排名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已经随时准备“走人”了,“反正干一天算一天吧。”

  “我现在已经不做公募了,改做私募。”曾多年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赵女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除了业绩排名上要求较宽松外,操作灵活、激励机制相对合理也是私募的优势所在。”

  拿当前最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来说,由于长期偏爱重组类股票的投资,在业界颇受争议。最近,又盛传其被监管部门调查。对此,王亚伟在公开露面时曾说:“如果我的投资风格确实无法再适应公募基金发展的要求,我也只能考虑其他的发展路径。”

  显然,基金公司对短期基金业绩排名的过度追逐与公募基金所面临的诸多限制,已成为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

  数据显示,王亚伟和华夏大盘在四年间在偏股型基金中的排名始终靠前——2006年,第一名;2007年,第一名;2008年,第六名;2009年上半年,第七名。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王亚伟处于下滑的趋势,他能坚持做这么久还是毅力可嘉。”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现在基金经理都是新面孔,像王亚伟那样的钻石级人物已经不多见了。”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现在你打电话,如果翻开5年前的通讯录,就会发现:固定电话还在,人都换了好几拨;手机号还在,单位早换了好几家。很多基金经理都在不断地跳槽或转向私募。”

  自1998年第一只封闭式基金成立至今,公募基金走过了11个年头。目前,尚在公募基金阵营打拼的第一代基金经理已屈指可数。据统计,现任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2年,远低于美国5年的平均水平。

  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的动因,大多是因为束缚过多,风险与报酬不对等所引发。

  未必是坏事?

  在“走马灯”式的轮换下,公募基金成为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们“试手”的乐园,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则令人担忧。

  “其实基金经理有压力也是好事情,但是这个压力太大了,往往就会产生不好的效果。”前述深圳私募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关键是制度设计上出了问题,现在哪个基金能长久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制度因素不改变,所有好的基金经理都只能在工作几年后投奔阳光私募。”一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分析人士认为,要避免公募基金经理流失,仅仅在监管制度上加以严格约束并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关部门也应当正视公募基金经理风险和收益之间存在的不匹配现象,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改善。比如,允许基金经理持有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使其能够分享公司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就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途径。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增长未必是坏事。

   “老基金经理的思路可能无法适应市场变化。”娄静说,通过剔除2008年初至今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的业绩延续性并没有太大的改观——业绩“大反转”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更差。五星级基金变成一星级基金的概率高达57.14%,一星级变为五星级的概率为50%。而不剔除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情形下,其概率分别为40.82%和39.58%。主要是因为市场由快速下跌转为快速上涨,资产配置对业绩的影响产生反转,更换基金经理可能更换了操作思路,反而带来基金业绩的好转。一直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由于投资思路没有随着市场变化而扭转,导致业绩的稳定性反而下降。

  对此,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短期的数据统计说明不了问题,长期来看,频繁变更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稳定不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