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监管当局是严重失职的?

2009年07月21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段东方早报的专访。东方早报:上半年新增信贷已经达到7.37万亿元,当前货币政策还是适当宽松吗?每次央行公布信贷数据,大家都质疑有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从哪个角度看,现在的货币政策都肯定是过度宽松,不是适度宽松。

上半年新增7.37万亿元贷款,肯定有一部分流入了股市和楼市,当然缺乏准确的数字。拿北京地王的出现为例,尽管说银行的贷款不能用于购买土地,但母公司和子公司可以想尽一切办法,把贷款转化为买地的钱。另外一些企业投资的意愿不高,银行给它钱,它就炒股票。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是很危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在15日、16日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讨论得最激烈的,就是央行半年来的工作。个别委员很尖锐地批评说,金融监管当局是严重失职的。

  理由很简单,政府工作报告当时明确提出M2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规模5万亿元以上。但一季度就到了4万亿元,当时并没有赶紧采取措施。现在都到了7万亿元,而M2长期保持25%、28%的高位。

  点评:人大财经委的委员还真敢说,直接批评“金融监管当局失职”!这说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量突破7万亿元让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不安。此前,笔者也陆续听到过业内讨论,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里也包括一些学者说过,过量信贷如果造成大量坏账,中国金融10年改革成果弄不好就会毁于一旦。客观说来,金融监管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一潜在风险,1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来要求各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已清楚说明当局正在采取防范措施。后续还会有什么举措值得关注。但笔者也有另一角度的担心,什么事都怕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下半年即使控制信贷投放也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大量已启动项目将受重大打击,本来不会成为不良资产的项目也可能被断奶逼上绝路。

  物业税征收的最大障碍是土地出让金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物业税征收最大的障碍是土地出让金。

  张培森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我国现在的土地出让制度虽然按照国家要求的招投标形式出售,但不同的开发商在地方政府所拿到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房地产的暴利也是从这里来的。一旦土地出让金纳入物业税,按照国家统一指导的市场价进行土地出售,就能让整个房地产开发成本透明化,房价自然就降下来了。”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物业税推出的最大障碍。根据我国的土地制度,地方的国有土地归地方政府所有,地方政府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土地市场价值等因素来自行定价,土地出让的收入就纳入了地方财政。如果一旦将土地出让金纳入物业税,土地出让金就以国家税收的形式进入了国库,如何分配给地方、分配多少将是面临的一大问题。另外,与现在地方政府一次性出让土地不同的是,物业税分年征收,这将导致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大减少。

  点评:利益博弈已成为科学决策的最大障碍。尽管有名学者哗众取宠地放话:物业税将可能让千百万家庭妻离子散。但业内人很明白,这类不明就里的放话阻挡不了物业税的实施,部门利益、地方政府利益、大集团利益如何摆平才是物业税实施的难题。成品油的税费改革几经周折就是成例。笔者是赞成尽快实施物业税的,因为这不仅能抑制炒房族、降低投机和投资性购房需求,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改变地方政府的施政目标,从想方设法上工业项目收税,到千方百计维持环境进而保持房价获得税收,可以改变当前很多不科学、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嚷嚷了多年,就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眼前这种绕着矛盾走的方案说不定还是某些利益团体的缓兵之计,一旦实施,不成熟,又会再探讨它几年。这几年矛盾又会积累上一堆,你实施起来困难就更多。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