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已经交了燃油税 为啥还要路桥费

2009年07月21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立

  已经交了燃油税 为啥还要路桥费


  ■重庆一些私家车尾部贴着“2300路桥费全国最贵”标志 重庆路桥通行费收费方式已沿用7年 目前每车每年至少2300元 详细收支情况没有充分公开 市民质疑———

  燃油税改革后,养路费和部分公路收费被取消,但重庆却仍然统一按车辆收取路桥费,每车每年至少收取2300元。这些费用凭什么而收?又流向何处?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已经征收近7年的重庆路桥费,近来日益受到社会各界质疑。

  ■车主:承担了纳税义务,为什么还缴路桥费?

  赖先生最近新买了一辆小排量汽车,车价只有7万多元,但他还得交一项固定费用:路桥费2300元,如果不交就不予机动车年审。

“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交得不清不楚,我们车主都很有意见!”

  2002年7月1日,重庆市政府正式实施新的路桥通行费收费方式,次年7月,重庆市政府又将内环高速路和北碚区的4条收费公路纳入年票车辆通行范围,从2004年1月起,路桥年票费上调15%,二(即小轿车)、三、四、五类车的路桥年费,因此分别上涨为2300元、2990元、3450元和3910元,这项政策持续至今。

  全国取消养路费后,车主们对路桥费继续征收的合法性产生质疑。今年以来,重庆城市道路上出现一些车辆,其尾部贴着标志“2300路桥费,全国最贵”,在行驶中昭示旁人。

  车主杜先生说,国家今年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重庆2300元路桥费中,有哪些属于“费改税”的路段和桥梁?这一部分是否应该从收费路、桥中扣除?否则,所有的车辆既要支付燃油税,又要支付路桥费,就是重复交费。

  ■专家:不交路桥费不给年检,属滥用行政许可权

  “据统计资料,2008年重庆职工平均工资26985元,路桥费是2300元/年,是平均工资的8.5%。单项固定开支如此之高,是重庆市民难以承受的。而且,这种不分出行情况、无论用路多少,一律收取固定费用的做法,明显有失公平。”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宗泽说,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辆检验除法定条件外,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重庆市机动车不交路桥费就不予年检的规定,明显是滥用许可权力,是违法的。”

  重庆市工商联道路运输商会也认为重庆征收路桥费严重违法。2004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不得强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按车辆收取某一期间的车辆通行费。

  重庆市人大代表刘放表示:“收取路桥费并非不可以,但政府应该及时公开收支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应该公开这方面的信息。”

  ■主管部门:此事敏感,不能接受采访

  记者近日联系采访路桥费收费管理部门——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该委宣教处副处长谢存荣表示,他请示了有关领导,由于此事敏感,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收费信息公开,重庆市人大代表彭应吉告诉记者,重庆主城区的车辆由20万辆增加到目前的90万辆,收费相应大大增加,但是政府有关部门却没有公布路桥费的任何收支情况。他和十几位代表曾经联名提出批评建议,要求公开路桥费收支明细,但有关单位只是口头向他们简单解释了一下,连个书面材料都没有。

  ■文/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 郭立

  ■供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