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国强:宏观经济和企业价格策略决定市场走势

2009年07月21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进入6月,房地产市场变得错综复杂起来,种种相互关联又相互矛盾的现象说明了什么?房地产市场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带着这些问题,搜狐财经日前独家专访了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目前房地产市场这种火爆场面?它是否能维持下去?

  陈国强:我想这个很大程度上和几个因素相关,首先是宏观经济的表现,整体经济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行业的发展走势。

  从比较微观的角度,我觉得如果近期市场出现了涨价的做法,可能会比较明显地影响市场的销售,对于消费者的心理以及成交量都会有比较大的抑制。涨价这个做法做得不好可能挫伤大家的消费热情,影响大家的购买意愿。如果成交量又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我想它不但会影响消费者,可能也会影响到开发商自己的投资。

  企业在市场上的一些经营策略、价格策略可能会影响市场的心理,会对前一段出现的消费热情有一个抑制的作用。

  搜狐财经:企业对于价格的把握直接影响着市场的发展趋势,那您对于房价还将遭遇拐点的观点怎么看?

  陈国强:现在这个市场,一方面有很多楼盘在涨价,同时也存在没有涨价甚至调价的楼盘。这些楼盘可能之前价格抬太高了,所以维持原来的价格,但是可能消费者不买账,依旧难以获得比较理想的销售量。有涨价的还有低价的还有调价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整体的均价有波动。

  搜狐财经:整体的价格形势大家比较关心,未来的一段时间,价格会继续往上涨还是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陈国强:如果宏观的经济这些重要的指标能够继续向好的话,同时我们企业在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方面还能掌握比较好的度,还是比较理性比较克制地来看待目前的市场现象或者说采取的竞争策略、价格策略还是比较理性的,我想可能市场进一步走向回暖的可能性比较大。

  搜狐财经:随着市场回暖是不是价格必定会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陈国强:按理说应该是这样的,市场进一步好转了,进一步回暖了,大家信心更足了,特别是消费者信心更充足了,我想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之下,房价出现整体往上走基本上是可以确定的。

  库存在消化的同时,刚性需求也在消化

  搜狐财经:随着行业的不断回暖,后期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不断增多,会不会使空置率的问题更严重?

  陈国强:前一段时期快速上升的销售在很大程度上对前期大家比较担心的库存做了一个比较好的消化。库存压力降低了,这是大家比较一致的判断。

  但是我个人有一个坚持的观点,不能够单单看到供应库存消化的方面,实际上去库存本身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消化了供应方面的库存,同时消化了需求的库存,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应该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后续的市场供应会继续,库存的问题和未来的供求关系取决于未来某个时点的供需状况,我们不能够单单看到有利供应的库存被消化掉了,但是同时也需要看到需求的库存也被消化了,未来的供需情况要在特定的时间点上去判断。

  搜狐财经:特定的时间点指什么?

  陈国强:特定的区域、特定的时间,可以更准确更好地来做判断。这个问题我想可能需要提醒或者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不能够单单看到供应的库存消化的这一面,我们也到看到需求库存被消化的一面。

  一些刚性消费者不可能在短时间里面再有第二次消费,这个是必然的。而且随着房价的上调,这些需求特别是刚性需求的这些群体购买力也是刚性的,房价上调了只能等着将来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再消费了,这个因素需要看到,不能够简单地说成交量上升了把这些库存的压力减轻了或者说把这些问题解决的,不是这么简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